世锦赛自由泳接力失望收场 中国泳军“有大兵无小将”

2019年07月27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6日电(李赫)“我们输在没有第二梯队,别的队都可以换1-2棒,我们只能主力阵容出战才能进决赛。”当听到孙杨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出这样的话,你就知道,当晚备受瞩目的接力比赛,中国队没能收获想要的结果。

  北京时间26日晚,2019游泳世锦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最终以7分04秒74的成绩排在第六,而赛前人们对他们的期待,是至少登上领奖台。不过,最为期待在比赛中收获好成绩的,当然是运动员自己。

  作为游泳项目第六个比赛日最后上演的终极大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孙杨领衔的中国队来说,更是不需要动员,因为每个人都憋着一股劲。

  孙杨自不必说,连续在领奖台上被手下败将霍顿和斯科特“无理取闹”后,孙杨曾用怒吼和言语表达过自己的不满,但定然更希望用自己泳池中的行动说话。而一直称孙杨为大哥的徐嘉余甚至直接放弃了副项男子200米仰泳的争夺,全力备战接力的比赛。

  就在前一天,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失手,中断了连续两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三届大赛登上领奖台的脚步。除此之外,目前为止一无所获的季新杰也定然期望能为中国军团有所贡献。

  更重要的是,同一赛场上澳大利亚人霍顿和英国人斯科特也将代表各自国家出战。这是他们拒绝登台合影风波后,首次与孙杨领军的中国队较量。后者自然希望能借此机会找回面子。

  预赛结束后,巴西选手拒绝与孙杨握手的举动更是给决赛本就紧张的气氛火上浇油。

  这一系列的因素都让中国队战意在胸,激发他们如此求胜欲的,自然是对手的“不服气”——既然对手不服,我们就再赢他们一次。不过,这一次他们失手了。

  决赛开始,季新杰表现出色,分段成绩游出1分45秒48,中国队以第二位完成了首次交接棒。第二棒汪顺出场,最近比赛任务频繁的他在与对手的竞争中稍显落后,尽管比预赛快了1秒多,中国队还是落在了第三位。

  其实截止到这,一切还在中国队可以接受的范畴内。

  随后的第三棒徐嘉余却游出1分48秒13的分段成绩,让中国队瞬间被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甚至英国都拉开了差距。然而,中国队此番脆败,仅仅归因于徐嘉余的惨淡表现吗?

  “200米自由泳根本不是人游的!”徐嘉余在赛后第一时间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确实,200米自由泳对于主项为100米仰泳的他来说,无论是强度,呼吸方式或是技术动作都多少有些困难。实际上,在上午的预赛中,以1分47秒31游完第四棒后,徐嘉余在接受采访时已经累到坐在了混合采访区的地板上。

  “自由泳比仰泳累多了,而且累的方式不一样,每次游完自由泳都很疲劳”。“累”是徐嘉余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时说的最多的字眼,1分47秒31的成绩也算不上出色,但中国队,就是找不出其他人了。

  当被问到如何在接下来的比赛把接力的成绩提上去时,徐嘉余给出的方案简单明了——换人。“主要我们还是以仰泳为主,自由泳的话我希望接下来能有更多的小运动员能接替上来,这样也让我轻松一点。”徐嘉余这样答道。

  事实上,为了备战接力的比赛,徐嘉余甚至放弃了他的副项男子200米仰泳。就算这样,中国队还是在预赛中凭借孙杨第三棒积累的优势,才得以小组第三,总成绩第五晋级决赛。

  把孙杨放在第三棒出战,这已经是中国队为了保存实力可以做到的所有了。于是,中国队决赛的阵容可以这样形容:决赛中唯一发挥正常的小将季新杰,24小时之内比了3枪的汪顺,并不擅长自由泳的徐嘉余和5天游了3400米的孙杨。

  决赛中,在奥运会、世锦赛200米自由泳项目取得3连冠的孙杨,游出的成绩要慢过老对手霍顿,在全场比赛的所有分段成绩中只能排在第三位。孙杨自己赛后也承认,在5天里游了3400米“对自己是一个考验。”

  于是孙杨才发出了文章开头的感叹:“我们输在没有第二梯队,别的队都可以换1-2棒,我们只能主力阵容出战才能进决赛。”

  孙杨口中“别的队”,正是霍顿领衔的澳大利亚队。预赛中,澳大利亚队雪藏了第一、二棒的主力队员,这才有了他们决赛中的异军突起。

  孙杨这样注意澳大利亚队,看的出他并不想输给对手,背后的原因不言自明。但没办法,这不只是孙杨的无奈,更是中国泳军的无奈。

  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已经收获了不少的惊喜,而经历过了一个最令人失望的夜晚之后,也因该收获一些警示和教训。

  中国游泳,至少是男子自由泳项目,面临有“大兵”而无“小将”的局面。因此后备力量的选拔,未来的梯队建设,年轻队员的培育,都是接下来要发力的方向。时间已经刻不容缓,因为本届游泳世锦赛落下帷幕之后,下一场世界大赛就将是一年以后的东京奥运会。(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