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成暑期爆款 它如何打动观众?

2019年07月27日09:23

来源:中国之声

  《哪吒之魔童降世》一部未被看好的国产动画电影为何成为暑期档爆款?

  据中国之声报道:进入暑期,全国多地烈日高温。今年电影暑期档在闷热中,跑得也有点累。这期间上映的影片不算少,可如今,电影暑期档已经过半,却还没有像去年一样出现“爆款”电影产品。去年暑期档冠军《我不是药神》,上映四天票房就破了10亿,最终总票房为30.98亿元。而对比今年暑期档电影票房,猫眼数据显示,截至26号24点,暑期档票房最高《蜘蛛侠:英雄远征》,从6月28日上映以来,用了29天也只取得了共约14.03亿的票房。

  7月26日,又有四部电影集中上映。这其中,一度因为“造型太丑”掀起争议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在揭开庐山真面目后,积累了一波口碑,有望成为今年暑期档的爆款。面对相比去年低迷了不少的暑期电影市场,有了“哪吒”的搅动,电影院里还会“凉凉”吗?什么样的电影更能获得良好的口碑和表现,成为“爆款”?

  票房数字是冰冷的,好电影才能真正打动观众

  室外酷暑难耐,何不影院一待。不透阳光的影院中,吹着空调观看一部电影,听起来是个暑假里不错的休闲之选。7月26日,安徽黄山,白天36摄氏度,朱小姐带着孩子又看了一部新电影。

  朱小姐:“我们带孩子休闲一下子。带孩子看了哪吒,动画效果做得特别好。然后还看了那个《银河补习班》,也挺有意思的,还有国外一个大片《狮子王》吧。以前虽然看过,但是孩子没看过,现在不一样了,带孩子再过一遍,重新温习一点,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虽然有朱小姐这样捧场的观众,但是,资深影评人高军仍旧指出,这个暑期档的市场表现有点冷。

  高军:“总体票房偏冷,甚至出现了暑期内单日票房没有上亿的。这在这几年已经很少见了。缺少可圈可点的影片。对于影院来说,很多都反映说,不是没有米下锅,是没有好米下锅。片目不少,但是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影院感觉到了来自市场和片源的压力。”

  高军指出,市场中缺少能够引起观众共鸣的话题性电影。

  高军:“暑期档这几十部影片各种题材类型的还都有。就是今年暑期档观众人次又在下降,整体市场的不温不火让整个市场显得缺少消费热点和电影的话题性。没有哪部影片掀起了比较多数观众所认可的话题,没有。”

  影院排片量给予空间,后续国产动画陆续上映

  7月26日,有《哪吒之魔童降世》、《跳舞吧!大象》、《回到过去拥抱你》和《巴比龙》上映。其中,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前期点映中积累了一波口碑。据猫眼数据显示,26日上映首日《哪吒之魔童降世》获得的影院排片最多,占到了约33%。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表示:“继《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之后,光线彩条屋影业的一个新的动画片,有一个品牌基础,所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作为今年暑期档尤其是7、8月暑期档的一个国产动画的代表,我觉得值得期待还是比较高的。这部电影如果观众口碑还不错,那么,我相信,会成为一匹黑马。”

  26日上午,该片片方发布了“破亿海报”,称其“上映1小时29分,票房破亿!创动画电影最快破亿纪录!”猫眼数据也显示,其首日票房超过了1.2亿元。

  带着黑眼圈的“哪吒”能否搅动暑期档,让市场“闹”起来,自己睡个安稳觉?对于这部影片,高军表示:

  高军:“一方面是今年暑期档市场的一个小亮点。同时,也是国产动画制作升级换代的一个小亮点。我看很多影院在场次排映上给了它最多的空间,真是等米下锅。它可能会有超常发挥。如果口碑较好,会持续表现比较坚挺,如果口碑一般,后续也会打折扣。”

  此后,这个暑期档还将有《烈火英雄》、《上海堡垒》、《红星照耀中国》等影片陆续上映。

  真正打动观众的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影片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指出,如果要成为带动电影暑期档的“爆款”,动画片了这个类型有“天花板”,今年电影暑期档整体的票房表现或将不如去年。

  张晋锋:“它的票房在开映就过亿是非常好的表现。最终的票房有望突破《大圣归来》国产动画影片的单片票房纪录。也有望去冲击《疯狂动物城》创造的15亿左右的动画片单片票房纪录。但是,毕竟对动画影片来讲作为一个现象级的或说“大爆款”来讲,它的天花板还是有的——冲过20亿很难。今年,还是缺乏票房超过20亿、30亿的影片。和去年(暑期档)的70亿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年总票房为311.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总人次8.08亿,比去年同期的9.01亿,减少了一亿人次。

  张晋锋指出,市场正处在转型升级,从以前超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过渡的过程中,观众和电影人都要保持理性认识和比较有信心的态度。

  张晋锋:“其实有一个好的现象就是首先影片的类型还是比较丰富,还有就是优质影片能最终落在票房的表现上还是比较靠谱的。票务逐渐回归理性之后,口碑的效应就更加凸显。所以这给了市场一个信心。也就是说,只有拍了好的影片,掀起观众一边倒的好评,才能成为“爆款”。市场的空间在,观众的需求在,就看影片是否能经得起考验。长期以来,影片供给侧的问题并未得到有效改观。票房数字是冰冷的,真正打动观众或对于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有益的还是创造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影片。”

  央广记者 刘飞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