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张红娟:仁心仁术写大爱

2019年07月29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孙欣

  “胎位不正,胎心率晚期减速,脐带绕颈2周,必须立即做手术……”盛夏的郑州,热浪滚滚,在解放军第988医院产房里,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正在上演。

  一位中年女医生带领助手们紧张地进行各种操作,现场气氛紧张。这位女医生,便是该院妇产科主任张红娟。10分钟后,伴随着一阵响亮的啼哭声,张红娟一直紧张的表情终于放松下来。她走出手术室,取下口罩,又匆匆赶赴一场重要会诊。

  在解放军第988医院,张红娟是一面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从医25年来,她接生1万多名婴儿,接诊十多万名患者,精诚而热情。

  “没有党的关怀和部队的关爱,就没有我的今天。”大眼睛、小酒窝、看起来纤细柔弱的张红娟,说起从医经历,声音洪亮。

  张红娟的老家在漯河市,父亲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1981年秋天,张红娟刚满9岁,父亲将包好新书皮的课本交给她后便奔赴试飞场,为挽救出现故障的新型战机放弃跳伞,不幸壮烈牺牲。

  家中失去了顶梁柱,但组织上帮助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张红娟全家倍感温暖。

  军校毕业后,张红娟被分到空军郑州医院(现解放军第988医院)成为一名临床医生。“妇产科是高危行业,但红娟从没出现过失误,因为她有着强烈的敬业精神,时刻想着患者。”7月22日,解放军第988医院院长谢峻感慨地说。

  在汶川地震中,张红娟在简易帐篷中架起手术台,顶着40℃高温迎来震后灾区第一个小生命,这也是震后成功实施的第一例野战条件下剖腹产手术。

  在玉树地震中,她连续超负荷工作62个昼夜,接生73个“玉树宝宝”,被称为“高原格桑花”。她还多次回访玉树,走访了43个“玉树宝宝”家庭,谱写了汉藏人民团结友爱的新篇章。

  “要不是张主任劝我顺产,我哪能那么快出院?”见到记者采访,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王女士是高龄产妇,家人认为她身体素质差,自然分娩危险系数高,就要求剖腹产。张红娟评估了王女士身体条件,认为可以顺产,便带领值班医生、助产士,守护7个多小时。王女士自然分娩,平安地产下了健康可爱的宝宝。

  总是鼓励孕妇顺产,有人说张红娟“傻”:让孕妇顺产,不仅辛苦且风险大,科室收入也受影响。然而,在张红娟眼里,药是用来治病的,不是用来赚钱的。能省一分决不能让患者多花一厘,能用普通药一定不用高价药。在她的坚持下,妇产科顺产比例达到70%。

  在妇产科值班室里,不但留有张红娟的手机号,还有她丈夫、儿子的电话号码。这是她为防止自己接不到电话耽误接诊而采取的一项预防措施。

  高强度、快节奏工作状态让张红娟的精神和体力都严重透支,但她仍像一个充满力量的小马达,日夜不知疲倦地工作。“中原大地是一片爱军拥军的热土,能为乡亲们带去健康和幸福,能为党旗军旗增辉,再苦再累都不怕。”张红娟对记者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