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杨洋:文武双全特战兵

2019年07月29日07:46

来源:大河报

  杨洋在打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

  本报讯仲夏,南粤某训练场热浪如潮。指挥员一声令下,一位嗓音低沉、满脸坚毅的特战兵跑步入位,“砰——砰——”随着几声清脆的枪响,5发子弹全部命中靶心。在他身后,几个特战兵赞叹道:“老杨能文能武,果然不一般!”

  战友口中的“老杨”是杨洋,广东总队武警机动支队特战二中队指导员。从一名全国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一名出色的特战兵,杨洋跨越了很多常规成长周期,也付出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2012年,刚从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毕业的杨洋,在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却做出留在国内报名参军的决定,成为武警驻岭南某部的一名新兵。

  拼搏是青春的印记,汗水是最好的洗礼。战友们徒手进行5000米跑,杨洋加上绑腿负重跑;动作不标准,一遍不行来两遍,两遍不行来十遍……3个多月下来,他的体重降了20公斤,从“胖子”变成了“肌肉男”。新训结业考核,杨洋成绩名列前茅,“文秀才”变成“武状元”。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两年后,杨洋获得了参加提干考试的机会。最终,杨洋以超过录取分数线70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选拔。

  完成初级警官任职培训后,杨洋回到军旅启航的地方当上了一名排长,接到了到高原地区执行驻训的任务。得知部队组织的“高原练兵”大比武时,杨洋再次进入到一种“疯狂”的训练状态,每天进行1次负重5000米跑、1次400米障碍训练、2次400米冲刺、60个引体向上。最终,他交出一份“五公里武装越野、器械、战术3个课目的第一名”的成绩单。

  2017年9月,杨洋赴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参加全军优秀基层政治指导员培训。他针对自身不足补充党史军史、法规制度等相关知识,认真学习新形势下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方法与案例,写下了6万余字的读书笔记。

  在杨洋的言传身教下,中队许多战士成了响当当的尖兵。杨洋带过的兵中,有40多人被评为优秀士兵、14人入党、6人立功、5人考入军校。

  当兵7年来,杨洋先后参加过湖北抗洪抢险、G20峰会安保等大项任务和活动,荣立二等功一次,多次受嘉奖。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