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劳动题材的电视剧杀出重围:守望花开 感受劳动之美

2019年07月29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一部劳动题材的电视剧杀出重围,叫好又叫座 守望花开,感受劳动之美

  每年9月,天山脚下棉花盛开的时节,黄河岸边的兰考采棉工便背起行囊告别亲人,登上绿皮火车,跨越几千公里奔赴新疆。她们怀揣着希望、欢笑、泪水和淡淡的乡愁,在这样一场绝无仅有的劳动奇观里,演绎着无数动人的故事。

  近日登陆央视八套的电视剧《花开时节》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棉花和劳动的故事。这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导制作的电视剧在播放的第三天,当晚的CSM实时收视平台显示,该剧冲进全国同时段全部频道第一名,随后一直在同时段排行中名列前茅。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期,今年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再次呈现井喷之势,其中既有主旋律、正能量的作品,也有展现行业现状的职场剧,还有凸显家国情怀的谍战剧、战争剧等。而《花开时节》作为关注农民工群体的一部以“劳动”为关键词的电视剧,能杀出重围持续热播并引发热议,是如何做到的?

  展现劳动之美

  把赴疆采棉女工这一“候鸟景观”作为主要叙述对象,这在以往的电视剧中鲜少出现。

  导演陈胜利介绍,《花开时节》选择以棉花采摘作为切入点,是因为剧组想真真正正谱写属于广大劳动者最朴实的“赞歌”。

  劳动者还光荣吗?《花开时节》的女主角大妮给出了她的肯定答案。

  “傻得可爱”的大妮自称“我不贫,也不需要人扶”, 受到大妮的熏陶和感染,安妮、潘金枝、刘全有等角色明白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真谛,摈弃投机钻营,走上了阳光正道。角色完成了蜕变,该剧也向观众递上一份有关“诚实劳动”的答卷。

  仔细看完这部电视剧会发现,这些来自中原大地的女工,在千里之外忍耐着西部太阳灼热,弯腰摘,跪下摘,循环往复,不愿歇息一会儿,只为在夕阳下,能背一包一包山一样的棉花过磅装车。手指扎破,胶布贴上,再扎破,一双手满是伤疤。腰痛,膝盖痛,指关节痛,已是采棉工的职业病。

  而每天披星而出,戴月而归,吃过一顿四元钱的大锅饭,倒头便睡了——这种不偷不骗,出力赚钱的立身态度存在于千千万万的赴疆采棉女工身上。

  正是通过对这样一个平凡故事的叙述,作品以朴实的手法,“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抓住“诚实劳动、安身立命”这看似简单的主题,直击当下投机钻营、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浮躁心态,在一幕幕笑中带泪的悲喜剧中,从细微处让人们看到诚实劳动的可贵,许多情节故事更是让观众唏嘘不已。

  许多参加审看此剧的农民工在剧中找到曾经相似的自己,使得在现实中找到更多人的共鸣,也在这个过程中被逐渐治愈:“这个戏为啥到后面十几集每一集都会让你落泪,就是因为这部戏里表现的都是黄河边的父老乡亲,表现的是和新疆兄弟姐妹的同甘共苦,它教我们要凭诚实劳动致富,要人与人之间讲善良和关爱,一看就让人感动。”

  用真实打动人

  最能让观众直观感受到的,是摄制组在兰考、哈密两地农村拍取的实景。

  农家小院里密密麻麻垒砌的苞谷堆,道路两旁金黄笔直的白杨,还有那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棉花地……镜头里,两地的田间美景在荧屏上展现开来。很多看过电视剧的观众甚至觉得,这是一部纪录片,剧中开的雪白灿烂的棉花闪耀着仿佛要溢出屏幕般真实。

  的确,“真实”是这个电视剧的关键词之一。在豆瓣上,有网友昵称这部剧为“土味剧集”。为了《花开时节》,导演和主创人员多次次到新疆和河南兰考县,采访了300多位当事者,为130多位摘花工人留存录像故事,剧中情节多数取材自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4年时间数易其稿后,剧本终于找准了创作方向:一部关于诚实劳动的赞歌——来自兰考的一个年轻副乡长,带领一帮女摘花农民工前往新疆采棉。

  电视剧的故事是真实的,场景是真实的,而主角的笑与泪更是真实的。在拍摄的5年间,为了更好地讲述采棉工人跨省劳作的故事,电视剧主创曾经多次深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红星二场,一边体验生活,一边积累素材,主演与采棉工一起顶着烈日采摘棉花,真真正正地做到了进入到角色的灵魂中去。

  值得一提的是,《花开时节》不仅赢得了市场和口碑,还因为作品打破了当下“大明星、高片酬、小鲜肉”这样一些被认为影视创作摆不脱的误区。该剧70%以上表演者均为非职业演员,他们有采棉女工、机关干部、中学教师、报社编辑、网络主播、兵团职工等等,更多的群众演员就是“原生态”的农民工。

  说到大胆起用非专业演员,制片人王是也颇为无奈。两年前,他和导演陈胜利打算拍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时,虽然得到不少业内人士鼓励,可是真正愿意投资的却寥寥无几,很多资本方并不看好这种劳动题材又讲农村故事的电视剧。

  这部可谓是“草根”演“草根”电视剧,表演并不逊色于专业演员。陈胜利导演说,关键在于他们有生活和懂生活,演得真实感人,达到了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给电视荧屏刮进了一股清新的风。

  《花开时节》播出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剧质朴、切实,注重对人的性格、心理、情感的细致和真实刻画,做到了在选题、立意、演员和操作等多方面的创新,值得业内探讨。尤其是从现实层面来看,这部电视剧为劳动者提供了值得提倡的价值观。从理论层面看,它深入劳动现场,直接记录劳动的过程和劳动者的体验。从美学层面看,它将劳动者的工作生活作为作品表现的对象,发掘戏剧性及具有美学价值的场面,形成了劳动价值的直观展示。

  唱响劳动赞歌

  十几年前,河南前往新疆摘棉花大军一度达到了十几万人。

  很多人印象中,摘棉花带来可观收入的背后,每一位摘棉花农民工都会有一段心酸故事。“其实并不是!”在拍电视剧之前,导演和制片人赶赴新疆采访了130余位摘棉农民,改变了他们的看法。

  “我也曾设想他们比较悲情。”很快,导演陈胜利有了新的发现,尽管摘棉花很苦,不过摘棉农民工正在变化——从过去他们为了温饱,到现在为了赚钱也为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大家挺乐观的,甚至还有人带着孩子来“接受教育”,培养他们的吃苦精神。

  这也让主创人员备受震撼和教育。在此之前,一些文艺作品虽然都表现过基层劳动者这种艰苦,但往往居高临下,视其为苦难,甚至以为那不是人过的日子。可事实上,很多人就是过着这样的生活,并且昂扬向上。

  “农民群体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很多农民已经具备了工人的特质,他们通过打工生活好了,但依然选择艰苦的劳作。”王是说,他们一到采棉季节依然习惯性地去新疆摘棉花。虽然不再指望拿到这份钱糊口,但是劳动惯性已经浸润到农民的骨子里,还是不自觉地在坚守勤劳的品格,所以农民工用劳动追求美好生活值得我们记录和尊重。

  陈胜利认为,这部剧并不想以怨妇诉苦的腔调讲述她们的故事,也不想装着满怀悲悯可怜作假。采棉女工不需要可怜,她们需要的是温暖和尊重,生活虽然艰辛,但她们并不怨天尤人,干活吃饭不偷不骗,钱挣得干净,人活得硬气,为什么要别人可怜?

  一朵小小的棉花背后反映了社会观念的变迁与冲突。这部关于采棉女工电视剧的热播一方面反映出大家对农民工群体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当下社会对尊重劳动、诚实劳动的渴求和焦虑。

  针对《花开时节》开播后的收视不俗,有评论认为,在现有的社会结构和市场环境中,或许以影视等作品聚焦劳动者,发现并书写劳动者是值得尝试的途径。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该剧最好的部分就是塑造了一批像大妮这样懂得诚实劳动的美、懂得对诗意的追求、懂得超功利、真正意义上的当代人,“《花开时节》是一部当代中国人民在劳动迁徙里创造的幸福的史诗”,反映了中华民族、中国农民在精神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的历史进程中,不仅要开出物质之花,更要盛开精神之花。(本报记者 余嘉熙)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