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身上常备两种药物 “环保铁人”躺在病床上弥留之际还在嘱咐工作

2020年04月21日1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环保铁人”、“好老师”、“热心人”、“百事通”……在孟祥利身上,这样的标签太多,他将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环保事业。7月5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孟祥利同志先进事迹报告视频会议,学习他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政治信仰,学习他胸怀大局、不辱使命的担当情怀,学习他善于学习、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孟祥利,男,满族,1964年2月出生,辽宁宽甸人。1982年7月考入解放军郑州高炮学院,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9月转业,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被引进到河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2009年2月任高级工程师。2019年6月15日,孟祥利同志在筹备“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全民健步走(新安站)”倡导绿色出行活动视频直播工作中,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5岁。

“他就像一名冲锋陷阵的战士倒在了战场上”

弥留之际还在叮嘱工作 “直播信号通了没有?”

6月15日14时,孟祥利同志驾驶大型视频直播车从郑州出发,长途跋涉赶往洛阳新安县世纪广场,到达后,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展布设电源线缆、调试设备、设置机位等筹备工作。因高温、疲劳过度,16时55分左右,突感胸闷躺倒在地,被120救护车送到最近的新安县中医院急救。

孟祥利的同事、河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焦万益回忆起当时赶到医院看到的画面时,泪水慢慢浸湿了眼眶,他说:“当天下午,我带着两位科长也去参加新安县健步走公益宣传活动,听到消息后下了高速我们直奔医院,17时25分到达医院抢救室。”焦万益说,当时看到孟祥利同志躺在抢救床上,打着点滴,吸着氧气,浑身冒着虚汗,手里的手机处于免提状态,闭着眼睛正在通话。“我听到他说的第一句话是’直播信号通了没有’,紧接着又用微弱的声音在指挥4个机位如何摆布、光缆如何布设等等。”

“他在生命弥留之际仍然在想工作、干工作,这种认真负责的执着精神,完美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无怨无悔的赤子情怀和高尚品格。”焦万益痛心地说,他倒在了无比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就像一名冲锋陷阵的战士倒在了战场上。

“在他心中,事业比山重”

对工作的热爱近乎疯狂 被同事赞誉为环保“百事通”“活地图”

在报告会现场,孟祥利的妻子兰春平这样总结,“在他心中,事业比山重”。“孟祥利十分热爱他的影视宣传工作,每当单位新装备照相录像设备,他总是爱不释手。近两三年,孟祥利经常加班,出差是常态,经常不在家。他多次跟我说,’现在老百姓生活好了,都期盼碧水蓝天,我们的攻坚战就像打仗,不光我忙,大家都一样,我从事的工作也很重要、领导很重视’,他让我和儿子多理解、多支持。”

据统计,仅2018年孟祥利同志参与环境攻坚调研等出差活动就达249天,包含着大量节假日和双休日。他常年坚持每天早上7点半之前到办公室,从不迟到早退,养成了一种对工作热爱、对事业执着的习惯。

孟祥利常年奔走在基层一线,跑遍了河南所有的市县和大部分企业,不仅是影视制作专家,还成为环保督查的业务精兵,被同事赞誉为环保“百事通”“活地图”。工作期间,编辑制作各种专题片、汇报片300余部,多部片子获得省内外大奖。2016年负责拍摄制作在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大会上播放的专题片——《坚决打赢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播放的《改善生态环境 中原更加出彩》专题片,都是连续一周吃住在办公室,反复修改完善、坚持精益求精。

“到他办公室整理遗物时,我看到他许多的荣誉证书,还有他创作拍摄的各种专题片光盘,收集保存了一大盒子。”兰春平说,这里面凝聚了他太多的心血和汗水,见证了他工作上的成果,也仿佛看到他背着沉重的摄录像设备,在工地上奔波的身影。

“平日相处时,像春天的风,温暖人心”

“热心人”“好老师”……总是在想着帮助别人

“直到现在,我还不敢相信,您就这么走了,办公桌上还有您未完成的工作笔记,非线编里还有您编到一半的专题,就在不久之前还和您一起拍摄、一起配音、一起暗访调研……”与孟祥利同在一个办公室工作的同事李桢的话,让现场不少同志泪目。

“虽然工作的时候是那么的严肃认真,但在平日的相处时,又像春天的风,温暖人心。”李桢回忆道,刚到影视科工作的时候,孟祥利像老大哥一样帮助、教导和鼓励他;在工作碰到困难的时候,宁可放下手中的急活,也要先帮他解决问题;一起出差的时候,为了照顾他是少数民族,孟祥利总是想法设法找到清真饭馆;在一起熬夜加班的时候,总是为打盹的他悄悄地披上衣衫……

焦万益表示,作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战线的一名老同志,孟祥利为人谦虚随和,注重传、帮、带,对爱好摄影摄像的同志总是耐心传授指导,热心帮带新同志和年轻人成长进步、提升能力。面对艰难复杂的工作任务,他都率先垂范,不惜力气冲在一线,赢得了大家好口碑,同志们都尊称他“孟老师”。

“他把生命献给了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生态环保事业”

身上常备两种药 来不及去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

“今年3月份以来,他经常说胃部不舒服,我和儿子多次催他到医院检查,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事。”兰春平说,孟祥利的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常年随身携带、服用抗过敏和治胃病的药。劝他去检查身体,他只是淡淡地说:“现在参加省政府参事室开展环保暗访调研活动,我负责拍摄制作每个地方的反馈意见专题片,离不开啊!加上六五环境日我们有大型宣传纪念活动,等忙过六五,我一定去你们医院好好检查。”可六五过后新的任务接踵而至,他始终未能兑现对妻子和儿子的承诺,临终也没有去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

最终,他把生命献给了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生态环保事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环保为民的忠诚答卷。

兰春平回忆道:“他走的那天上午,我俩坐公交车先去我父母家,因为我的颈椎怕凉,一路上,他害怕车上空调吹到我的脖子,就一直用手捂住我的脖子,那时候我们没有言语,但我心里是多么温暖、多么幸福啊,我多希望时间定格在那一刻!然而,那却成了他最后一次做我挡风的墙!“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