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李晓涓:从业30年,致力于传承汝瓷之美

2019年06月15日22: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宋代五大名窑,汝窑为魁。”汝瓷作为我国传统手工艺品,千百年来凝聚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传承了绵延不绝的工匠精神。日前,“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汝州,听汝瓷行业领军人物、高级工艺美术师李晓涓讲述她对汝瓷精神的感悟。

汝瓷行业领军人物,玉松汝瓷第二代掌门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汝瓷专家,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晓涓的汝瓷事业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

李晓涓1989年进入汝州市美术汝瓷厂工作,1994年起,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玉松学习汝瓷配釉烧制技艺,同时向袁海清老师学习古陶瓷鉴定。

  李晓涓作品 喜上眉梢

  李晓涓作品 慈航

她的作品清淡含蓄、汝道至简;器、神、韵兼备;具有简约之美、自然之美、典雅之美。

从业30年,玉松汝瓷第二代掌门人李晓涓从文化和鉴赏方面分析了汝瓷,她说:“汝瓷的魅力不光是拥有儒家的中庸和谐,道家的清静无为,还有佛家的大德圆满,更重要的是简约、自然、典雅的艺术魅力。”汝瓷不单单拥有高超的工匠技艺,还融入了文人的思想修养,形成了汝瓷的美学精神,就是这种极简的艺术,成就了汝瓷五大名瓷之首的地位。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