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季宇飞:每年赔“一套房” ,只为让更多河南人喜欢话剧

2019年07月29日15: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文 贺志泉/剪辑)提到话剧,很多人并不陌生,编排精彩的话剧吸引着众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追捧。在河南,本土特色的话剧演出却是少之又少。原创的剧本、优秀的演员、精湛的表演……异彩魔方戏剧产创工坊合伙人季宇飞带着团队在河南民营话剧的“夹缝”中谋突围,让越来越多人的“话剧梦”在河南变得“有迹可循”。

初心

  话剧带来了多元的人生体验

为什么会做话剧?为什么要在河南做话剧?这是季宇飞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我从事过非常多的行业,基本上是觉得好玩儿、有趣,我都会去做,人生就要有不同的体验。”在与话剧结缘之后,这种不断变换行业寻找新鲜感的行为戛然而止。“不同的剧情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不管是去写还是去演,这是特别有意思的一个点。”

越接触越喜欢,越接触越热爱,季宇飞也期望有更多河南人能够感受到话剧的魅力。

“我们这边很多人其实并没有把看话剧放在自己的选项中,更多人会选择看电影、唱ktv等娱乐方式。且一说起来,脑子里还停留在《茶馆》《骆驼祥子》等传统话剧,兴趣不大。”季宇飞说,对于话剧,只有当你走进剧场,认真看了一场有水平的话剧,你才会感受到并喜欢它。

  创作

  要让平凡人的“话剧梦”在河南变得“有迹可循”

《π先生的咖啡馆》《我心爱的》《勇敢的可可西》……异彩魔方戏剧产创工坊在原创戏剧的道路上,做着积极的实践和探索,创作出了不少口碑极佳的作品。其中,大型沉浸式儿童剧《勇敢的可可西》融合了儿童心理学,在剧情和人物上,切合孩子审美的同时具有教育意义,迄今为止已在河南各地进行过几十场的演出,深受小朋友喜爱。

季飞宇介绍,现在正在公演的有3部儿童剧和一部成人剧,观众反应都非常好。“很多观众看完都跟我说,没想到河南有这么好的话剧,或是说没想到话剧这么好看,我听到后非常欣慰。”

一个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在季宇飞等人的手中塑造并表现出来,让观众得到了精神共鸣与情感共鸣。“有些笑点,他们真的是在笑,笑得前仰后合。有些煽情点,他们也在下面抹眼泪。能把观众带入到剧情中,产生情绪波动,我们很开心。”他向记者举例,有一部剧在演出的时候,团队的音响师做了一个记录,观众每发出一次笑声,他就画一笔,120分钟的表演统计下来是100次笑声,相当于一分钟多点就爆笑一次。

“希望通过我们的创作和演出,让更多的河南人了解话剧,真正喜欢上话剧,觉得话剧是一个很美很妙的一件事。”季宇飞说。

  坚守

  所有付出的努力和受的委屈都是积累

“河南没有完整的民营剧团,我们就想抢个先手,结果一抢抢太先了,到现在好几年了市场还没反应过来。”异彩魔方戏剧工坊创建于2012年,在河南大的话剧环境下,一直处于“夹缝”中生存的状态。

场租、演员的工资、房租水电……在“追梦”路上,有太多的现实的压力。“每天早上一醒,我都要想今天几号,离发工资还有几天,账上还有多少钱,从哪儿还能在拿出点钱来……”季宇飞表示,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单靠卖票实现不了盈利,基本是卖一场赔一场,每年差不多都要赔进去“一套房”。

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去?

喜欢、热爱......这样的字眼在季宇飞的口中反复出现。因热爱而坚持,也因坚持而专业。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专业的民营话剧产创团队,拥有专业、成熟的编剧、导演,也汇集了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国内最顶尖的艺术院校毕业的优秀人才。

“我们这儿的年轻演员们,都非常棒,也特别喜欢这个行业。我们的底薪加上演出补助,非常有限,他们很多是顶着生活压力跟我们一起拼命,一起往前奔,我对于这些演员的情感,远远不止经营一个公司,我是老板他们是雇员的感情。”季宇飞说。

如今,团队得到了河南省新型文化业态扶持,是目前河南省重点扶持的戏剧产创团队。季飞宇也表示,河南话剧市场也在慢慢升温。“我始终坚信,我们能把它做好,现在付出的努力和受的委屈,只是一个积累而已,是在等待由量变到质变的到来。”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