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病房里的毕业答辩会

2019年07月29日11: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程艳芳同学,答辩小组全体委员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你的毕业论文合格,通过答辩!”6月2日,对河南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三学生程艳芳来说是特别的一天。这一天,她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的病床上顺利通过了硕士毕业论文的答辩。

“医生,我要去参加论文答辩”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当一场车祸阻碍你追梦的步伐,给你带来极度痛苦时,你还能坚持你的梦想吗?程艳芳用她的顽强意志和实际行动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医生,我什么时候才能走路?我要去参加论文答辩。”手术后醒来的程艳芳平躺在病床上,她发现自己胸部以下没有了知觉,只能望着前来查房的医生。

今年4月20日,程艳芳乘坐出租车,在老家河南应聘工作的途中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当时雨势较大,出租车司机驾驶速度过快,一个转弯过后,出租车不受控制撞到了树上。司机和另外一名乘客几乎没有受到创伤,而程艳芳却无法动弹,被赶来的救护车立即送往了手术室。

手术中,医生将程艳芳体内的玻璃碎片顺利取出,但由于车祸造成了严重的脊椎爆裂性骨折,程艳芳术后仍然无法自由活动,必须接受下一步的治疗和手术。

原本,程艳芳是想在老家把工作落实,然后再返回上海,完成5月下旬的毕业论文答辩,如果答辩顺利,她就能在6月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却打乱了她一切的计划安排。

“短时间内你还不能走路……我们会全力以赴救治你,你要放宽心,积极配合我们……”医生细致地检查程艳芳的术后情况,耐心地安慰、鼓励着她。


“换做其他人早就崩溃了”

在获悉程艳芳车祸受伤情况后,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人前往医院慰问,并组织全院师生开展爱心捐款活动。针对程艳芳伤势较重,却心系毕业论文答辩事宜的情况,学院领导在向学校报告之后,与导师组制定了6月初前往程艳芳所在医院,为她单独举行答辩会的方案。

听到这一消息后,已在病床上躺了两周的程艳芳露出了舒展的笑容。可谁又能想象这笑容背后的痛苦。

第一次手术之后,医生通过装支架,将程艳芳头部、颈部、胸部三部分用支架固定起来,让骨折破裂的寰椎自然生长。既要忍受伤口附近的神经性疼痛,还要忍受并发症所带来的高烧,程艳芳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痛苦。然而,她却从来没有任何抱怨和放弃治疗的想法。

“医生们都很佩服我姐,他们说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身体无法活动又要忍受巨大疼痛,换做其他人早就崩溃了。”程艳芳的弟弟程浩认为正是姐姐一直以来的拼搏、客观精神才使得她在病痛面前如此坚强。


“生活中她一直是强者”

病床边,程艳芳的爸爸将手机举在程艳芳面前,而程艳芳认真地看着手机屏幕上的内容。在得知还有机会参加毕业答辩会后,程艳芳意识到只有做好充足准备,才能通过答辩。于是,身体无法动弹的她想出了这个办法,通过阅读手机保存的论文及相关资料,再次熟悉所研究的问题,厘清答辩思路。

“她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能及时调节心态,生活中她一直是强者。”同寝室的好友李昭熠在采访中回忆起了与程艳芳过去三年的点点滴滴,在她的印象中,程艳芳是个开朗乐观,意志力超强的人。

由于家是农村的贫困户,程艳芳从小就学会了自立自强。跨专业考上研究生,读研期间靠勤工助学和假期短工筹集学费,潜心专研学术发表多篇学术文章,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多个奖学金……程艳芳依靠积极向上、锲而不舍的精神,让自己成为了真正的强者。如今,面对车祸带来的折磨和苦痛,这位强者仍然不惧命运,迎难而上。

6月2日,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通过决议,一致认为程艳芳的毕业论文合格,通过答辩

在车祸面前,人的身躯或许很脆弱;但是,人的精神却可以很顽强。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拿到毕业文凭,这是程艳芳一直追求的梦想。如今,遭遇车祸的她用顽强意志和实际行动向身边的每一个人表明,这场车祸撞不毁她的梦想。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