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丹江水、领略淅川风情、感受大爱精神......文旅创作者齐聚河南淅川开展创作

2019年07月29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实习生 徐冉)十万人民舍家园,一渠清水送津京。7月28日,由河南省文化旅游厅、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淅川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淅川抖音挑战赛暨丹江大观苑泼水节”启动仪式在南水北调的源头——丹江湖畔举行。

活动现场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绝伦的表演。舞转回红袖,歌愁敛翠钿,一段古典舞,带我们领略到了千年楚国风韵。乐声悠扬,治愈心房,一曲乐器合奏演绎了淅川别样风情。

“本次抖音挑战赛是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的重要环节,是聚集全国创作者走进淅川、认识淅川、宣传淅川的一次盛会。”启动仪式上,淅川县副县长辛泽涛讲道,“真诚地希望大家要抓住这次机会,进一步扩大宣传大美淅川的形象,让淅川的秀丽山水、人文风情走出河南,走向全国。”

仪式结束后,抖音达人、文旅创作者和现场观众们齐聚一堂,戏水泼洒,水枪水盆漫天飞舞,很是畅快,泼出了激情,洗去了躁意与疲惫。

在作品实地制作时,各级领导和文旅创作达人们登船查看丹江湖水质,同饮丹江水,纷纷称赞“水清味甜”。据了解,丹江口库区内的28个水质监测指标,全年大部分时间都属于国家一类标准,仅在汛期总磷和高锰酸盐两项指标属于国家二类标准。也就是说,丹江水不需任何处理,可以直接饮用。而在这一泓清泉背后,是整个淅川人民的大爱情怀。

据悉,南阳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淹没区和移民安置区,为南水北调工程做出巨大的牺牲和贡献。20世纪50年代,修建丹江口水库,淹没淅川土地36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8.5万亩,占当时全县总耕地的55%,动迁人口20.2万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淅川仍是主要淹没区和移民安置区。新增淹没面积144平方公里,淹没耕地13.1万亩,库周肥沃良田几乎淹没殆尽。淹没集镇3个,移民16.5万人,关停并转迁企业130余家,各项淹没实物静态损失达90余亿。

为完成这项艰巨而光荣的历史重任,淅川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一切围绕移民,一切服务移民,一切为了移民,创造了移民工作的“淅川模式”“淅川经验”,创造了顾全大局,以人为本,负重拼搏,团结协作的宝贵财富。

现如今,北京、天津、河北以及河南其他地方的人民陆续喝上了丹江水。“一泓清水永续北送”是淅川县领导和人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丹江水跨过大半个中国送去各地,十分不易。“饮水思源,我们要用节水的实际行动,感谢淅川人民为南水北调做出的贡献。”游客张女士如是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