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谈“周杰伦与蔡徐坤流量之争”:文化的价值不在多,而在特别

2019年07月29日17:25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实习生 林赛赛

  许多人知道许子东,多半是因为《锵锵三人行》《圆桌派》《见字如面》《铿锵行天下》等节目。这位犀利又幽默的文化评论人,观点独到而深刻。

  连续十多年在荧屏上侃侃而谈,依然能带给观众新鲜感着实不易。难怪有观众在网络留言称,“感觉他有一缸水,时不时舀出一碗”。

  当然,许子东的主业还是大学老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者,主要研究领域为郁达夫研究、张爱玲研究。7月27日,来郑州参加TEDxZijingshanPark大会的许子东接受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聊文学,谈当下的文化热点。

  谈做节目嘉宾:不懂的少说,离谱的话尽量不说

  作为一个现当代文学研究者,许子东的目光不局限于文学领域,而是密切关注着社会发展的脉搏,在荧屏节目中经常发表自己的看法。

  不过,当被称呼为“公共知识分子”时,许子东不以为然。在他看来,知识原本就是公共的,知识分子所要做的就是学习与传授知识,两耳不闻窗外事是肯定行不通的。

  “一个需要做研究、教学的人必定要关心过去、现在的中国、世界发生了什么,唯一不同的是通过什么方式。”许子东说,很多同行的方式是写散文游记,通过文字把对世界的感受表达出来,而他是在电视节目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感受。

  当然,在自己研究的领域以外发言,许子东也在心里定了两条标准:第一是要摆正姿态,把自己当做公民而不是专家。读者和观众也要清楚,这只是一名公民的意见,有着局限性;第二是尽量还是要从自己的专业知识出发来表达意见,在专业范围内评论一些事件,不懂的少说,离谱的话尽量不说。

  许子东将自己参与的节目类型称为“平视的谈话”,“既不是严肃的上课类节目,也不是纯粹为了逗乐的娱乐节目,更像是一个人在餐桌上与朋友家人之间的聊天,每个表情每句话都很真实,有个人意见,也有即席反应。”

  吸引许子东参与这类节目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当今社会上不断有新事件发生。他将对社会新事件的关注、与观众的互动视为一种学习的过程。“这其实是我们的幸运。一方面社会急速发展,欧洲走了两百年的路,我们在短短几十年内就走完了,社会上自然会有层出不穷的新东西。另一方面,网络和新科技的发展也让我们的沟通更快。以前一天收到几百封观众来信就会很激动,如今观众会在网络上给出成千上万条回应。”

  做节目毕竟要耗费时间精力,曾有一段时间,许子东也觉得这些节目对自己来说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当真正离开以后,他才发现这些节目其实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这类节目一定意义上是民间野史的纪录,也许可笑、荒唐、激进,但它是有意义的。”

  谈文学:出现了商业性评论现象,没批评只叫好

  在2019 上半年的一份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上,依然是《活着》《三体》《红岩》《追风筝的人》《平凡的世界》等老旧畅销书,以至于有人提出“超级畅销书”这个物种正在濒临灭绝。

  对于这种说法,许子东表示,现代文学中,真正超级畅销的书有两种:一种是金庸的小说,持久有大众审美的需要,是持久的白日梦;第二种是与教学有关的书籍,像鲁迅的书,已经变成了知识的一部分,要读书升学就得了解。

  在他看来,近些年缺少超级畅销书,或许是由于阅读群体的分化,“追求娱乐的人直接去看盗墓、穿越等网络小说,文学圈也渐渐放弃了对畅销的追求,有的只求得个奖,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

  同时,许子东也强调说,不管是接受高等教育的读者,还是只接受过中等及以下教育的读者,都需要文学的服务,严肃文学并不是没有读者的,作者们真正要担心的是怎么写得好。

  他提醒道,现在的文学评论出现了商业性评论现象,“一些作者出新书后邀请评论家来说‘好’,没人批评,只有叫好,读者就更不知道好坏,这是一种非常不健康的现象”。

  当然,许子东也不讳言,他目前的阅读状态很不理想,较为功利,为了做音频节目或者为了评奖,不得不被动地读某一类的书籍,“所以我经常建议学生年轻时要凭兴趣看,因为以后很可能要带着功利目的看了。”

  谈明星流量之争:文化的价值不在多,而在特别

  在这次采访时,社交网络中,周杰伦与蔡徐坤粉丝们的流量之争激战正酣。

  对于这一现象,许子东直言,用流量来衡量文化的价值是一个很严肃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许子东说,在互联网时代,某些领域的专家投出的一票与普通网民投出的一票分量一样,这给文化带来了巨大危机,销量成为衡量艺术的标准,文化工业越来越发达。“文化与工业本身就是冲突的。工业是越多越好,可文化的价值却不在于多,而在于特别。因此,流量绝对不是衡量艺术与文化最重要或者唯一的标准。”

  畅聊的过程之中,许子东谈到了自己的人生哲学:“康德说过,使人快乐的事情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能给自己带来直接利益的,像金钱。第二种是虽然拿不到直接利益,但是可以让你获得别人的赞誉。第三种,就像当你晚上走过一片树林,看到皎洁的月光,或者和朋友畅聊等等,这些事不会给你带来直接利益,也不会让你获得赞誉,但你还是会觉得快乐。我想,只要有可能,我还是想要追求第三种快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