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父母爱情》让“中国式温暖”成经典

2019年07月29日17:22

来源:广州日报

  她用《父母爱情》让“中国式温暖”成经典

《父母爱情》剧照

作家刘静

  如果说《父母爱情》是近年来最好看的年代剧,估计没有人会反对。豆瓣评分高达9.4分,每个演员都演技精湛、台词也精彩,感动了无数人。

  今年3月,《父母爱情》的原作小说作者、编剧刘静病逝,终年58岁。不仅文学界痛悼,《父母爱情》的主演也都沉痛哀悼这位才华横溢的编剧。有网友沉痛评论:“看过无数遍《父母爱情》,却很遗憾是以这样的方式认识您。”

  北京长江新世纪独家出版了刘静老师的三部杰作:《父母爱情》《戎装女人》《尉官正年轻》,同时这也是一份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八一”献礼。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珺

  姜文从中看到母亲的影子

  今年3月30日,刘静病逝,终年58岁。《父母爱情》的主演郭涛也表示,感谢刘静给了他别样的表演体验,并从中明白了涓涓流水的感情是如此珍贵。

  刘静作为幕后编剧、作家很少在公众面前露面,但是她的处女作、代表作《父母爱情》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这部讲述父母那一辈人平凡却又动人的爱情故事,翻拍成同名电视剧后雄霸屏幕,开播就取得了9.4分的超高评分。

  《父母爱情》是刘静蜚声文坛之作。小说刚发表,就被著名演员兼导演姜文看中。姜文说他很喜欢这部小说,因为他从中看见了自己母亲的影子。姜文想把它拍成电影献给母亲,连电视剧中父亲角色江德福都差点由他出演。

  不止《父母爱情》,《戎装女人》《尉官正年轻》也是刘静的大作,刘静挚友、鲁迅文学奖得主侯健飞总结道:刘静是当代最具才华的女作家,一部《父母爱情》足以不朽。《父母爱情》致敬父辈;《戎装女人》表达自我;《尉官正年轻》希冀后生。

  写出中国家庭的温情

  刘静是山东烟台人,1979年入伍,原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编辑,八一电影制片厂原文学策划部编剧。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多次获军内外文学奖。与《父母爱情》中的背景一样,1962年出生的刘静在海岛的军营里长大。她喜欢用读书来消遣海岛上枯燥的生活,因此激发了文学创作天赋。

  刘静的文字睿智、诙谐、生动、温暖,将山东方言引用到普通话中,即便表达一个严肃的主题,也能够举重若轻。她笔下永远有着向上的严肃、清新与欣欣向荣。

  刘静曾发誓一定要写出中国式的温暖人心的东西。她说:“我是一个军人,我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能力,一定要把中国人最美的一面给展示出来。”

  2002年,原本对电视剧不感兴趣的刘静,经过好友、同时也是作家的裘山山推荐,打开电视看了一集《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后,深受感动,冲到街上买了光盘,一口气将其看完。这部讲述韩国传统大家族故事的电视剧,刘静看了有7遍之多,被剧中的温情深深地打动,她找来韩国编剧金秀贤所有的作品观摩学习,这也让她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韩剧看完会让人喜欢韩国?

  刘静从此励志写出中国家庭的温情,她希望自己的作品中能塑造一群让人喜欢的中国人,没有利益纠纷,没有打作一团,能营造出一种温暖的氛围,散发着人性的光辉。《父母爱情》以及她后续的小说都成为这样的经典之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精彩书摘

  《父母爱情》是怎样出炉的

  《父母爱情》是我1993年写的一部中篇小说,发表在当年《解放军文艺》上,是头条。那是我写的第一部正儿八经的小说,能一下子发头条,自然让我受宠若惊,非常之高兴。更让我高兴的是,这个中篇又给我带来了很多荣誉。

  其实,这个第一篇小说的出笼,也是因为当时我同我家男人吵架,被他激将出来的。

  事情是这样的:那时我刚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毕业,被分配到解放军文艺社工作。当时解放军文艺社正同解放军出版社分家。主事的人说:别让她现在来添乱了,让她晚点来上班吧!你能想象,这个消息对当时的我来说,是怎样的一个惊喜!

  当时,还没有“全职”这个概念,什么全职太太、全职妈妈这些名词也还没有出现。那段时间,应该是我男人和我儿子最幸福的时光吧?他们过着全世界男人们都梦寐以求的生活,进了家门就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高兴了,还可以甩脸子,再不高兴了,还可以训斥几句。而那个进入了角色的家庭妇女,像个山东受气的小媳妇一样,马上就认错,马上就改正了。我家那个大男人,以为他的好日子到了,马上就作威作福地找不到北了。

  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的耐心会这样的短暂。有一个月吗?也许还不到。这样的好日子,我竟没有让我的男人和我的儿子过上多久,我这个在妇女能顶半边天之类的教育下长大的新中国妇女,就露出了狐狸的马脚。当那个还沉浸在幸福之中的大男人,指责我这个菜炒咸了、那个菜炒淡了的时候,我如河东狮子一般怒吼道:你以为你是谁呀?你是老几呀?嫌不好吃自己做,老子不伺候了!老子的筷子摔到了桌上,老子扬长而去了,剩下目瞪口呆的大男人和哇哇大哭的小男人在那里摸不着头脑。

  要让自己的对手闭嘴,最好的办法是,在最短的时间内,炮制出最强有力的武器让他闭嘴!

  于是,就有了这篇《父母爱情》。

  关于演员梅婷、郭涛和刘琳,还有那些小演员们

  我第一次看见了正在拍戏的导演和演员。梅婷的眉清目秀还让我满意,而那个演父亲的郭涛,却让我生了一肚子气。我想:人家一个如花似玉的有文化的大小姐,凭什么嫁给你这个文盲大老粗呀?除了你的身份和地位,还有你的睿智和风趣,最起码你还要长得好看点吧?你就算不是一表人才,你起码也要说得过去吧?退一万步说,你起码不能是肿眼泡吧?

  好在!我是说好在。好在我那次看见了演小姑子的刘琳。我还没看见她本人的时候,我在看片花的时候,就喜欢上了这个极会演戏的女演员了。她简直把那个从农村出来的土里土气的小姑子江德花给演活了。多亏看见了刘琳,如果没有她,我会不会被肿眼泡的郭涛气出个好歹呢?

  怪不得古代的先哲们要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我是在看完全剧后,才对演员郭涛心服口服的。说实话,他在前边并没有出彩,而是越往后,演得越好。演到最后,我都忘了他的肿眼泡了,而是打心里喜欢他!当然了,这里的他,并不是他郭涛本人,而是他饰演的那个父亲了!

  梅婷演得也很好。侯鸿亮说:梅婷的这次的演出,颠覆了她以往所有的作品。制片人都用颠覆这个词了,可见对她满意的程度。等电视剧播了,让大家看看,颠覆这个词,准不准确吧。

  最后,我不得不说说那些饰演孩子们的小演员们。我要由衷地说,他们演得实在是太好了!而且,这些孩子们像是在剧中开展了比学赶帮超的活动一样,一个比一个演得好!尤其是那个演小学生的江亚菲,那小姑娘怎么那么会演戏呢?那个做派,那个眼神,简直比江亚菲还要江亚菲呢!

  (注:摘自《父母爱情》文集,有删节)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