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原生家庭的问题,不看苏明玉,要看这本书

2019年07月29日17:22

来源:广州日报

  了解原生家庭的问题,不看苏明玉,要看这本书

  《原生家庭生存指南:如何 摆脱非正常家庭环境的影响》 (英)奥利弗·詹姆斯 著 江西人民出版社

  情感

  家人对你的期待是否让你困扰?你的生活中充满了嫉妒、竞争或不自信等元素吗?与别人交往时,你是否总会陷入同一种破坏性的模式中?总听人说“原生家庭”,到底原生家庭会给你什么样的影响?

  大热的电视剧《都挺好》里苏家的问题真的能如剧终一样大家“都挺好”吗?

  如果你有上述这些疑问,你应该看看《原生家庭生存指南:如何摆脱非正常家庭环境的影响》这本书。这可不是市面上跟风而做的热点书,而是一本经典学术书。作者奥利弗·詹姆斯将多年研究成果整合成本书,将人生最早的6年拆解开,为我们分别展示了一个人因何变得严厉或和善、冷淡或黏人、病态或健康。

  说起他,不能不提他的另外一本重要心理学著作《天生非此:家是如何影响我们一生的》。看得出来,这两本书是一脉相承的。和《天生非此》一样,本书也立足于探讨后天培养对人生的重要意义。只不过,这次作者将关注点放在了人生前6年上,围绕着家庭角色、是非观、关系模式和自我界限等几个主题展开探索,并手把手地教我们拆解自己的童年,通过写作的方式剖析其中的问题,逐步摆脱原生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外,伊丽莎白二世、查尔斯王子、迈克尔·杰克逊、伍迪·艾伦、小布什等名人的成长轨迹也同样发人深省——原生家庭的问题并非财富、成就和地位所能解决的。

  他是如此来关注人生前6年的:0~6个月的主题是自体感与自我界限,理应感受到自我价值和能力,否则可能自恋或产生反社会心理;0~3岁的主题是关系模式,理应养成健康的依恋模式,否则可能面临与人相处的问题;3~6岁主要涉及良心,理应学会兼顾自己和他人,否则可能过于墨守成规或叛逆。通过阅读本书,我们可以解读自己的童年经历,认清真实的自己,探索出一套更健康的模式以处理原生家庭问题。

  在写作期间,奥利弗·詹姆斯送别了过世的母亲,结婚并拥有了自己的孩子。从某种意义上讲,他告别了自己的原生家庭又创造了其他人的原生家庭。这段时光丰富了他的人生,也促使他将最真实的感悟倾注入本书之中。

  奥利弗在书中说,生儿育女的经历增强了他对本书所述内容的信心。他希望这本书能切实地给读者以帮助,让读者拥有全新的人生剧本。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