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齐“发声” 探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之道

2019年07月29日18: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7月29日,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津开幕,论坛围绕新时代网络媒体发展趋势、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和推进网络媒体在内容、技术、产业、国际传播层面的创新与变革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主论坛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齐“发声”,探寻媒体融合纵深发展之道。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推进四“改”提升四“力” 正在着力研发“主流算法”

推进内容生产改革,提升信息聚合能力;

推进传播渠道改革,提升信息分发能力;

推进技术手段改革,提升人工智能运用能力;

推进媒体运营改革,提升服务用户能力。

许正中在演讲中强调,在媒体深度融合时代,网络媒体要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加快内容生产、传播渠道、技术手段、媒体运营等方面改革,不断提升“脚力、眼力、笔力、脑力”。

“好内容可以跨平台传播,好内容能自带流量,好内容能构成入口。”许正中说,推荐内容生产的改革,对媒体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内容价值与品质的回归要求媒体生产更加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好内容,不断创新呈现方式、传播方式。

融合发展是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变革。许正中表示,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不断实现突破,加快抢占全媒体时代的技术高地,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算法推荐是当前最受瞩目的一项技术应用,未来一个媒体平台的竞争力可能会取决于数据、算力和算法。对此,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有助于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许正中介绍,人民日报正在下大力气研究既能实现个性化推荐,又体现主流价值判断的“主流算法”。同时,也在全方位推进技术创新,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探索筹备建立产学研结合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等。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要既不失语又不误语

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在题为“挺进主阵地,打好主动仗”主题演讲中表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提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能力,要既不失语又不误语,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当前,移动传播是信息传播的主渠道,新闻舆论的主战场。“作为主流媒体,挺进移动互联网主阵地,是主流媒体融合的必答题。”刘思扬指出,要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机遇,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报道,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响亮。

同时,刘思扬表示,把握“管得住是硬道理”内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导向为魂这个核心。面对跨时空、大容量、开放性、交互式、移动化等特点,要在导向管理上做到与传统媒体一个标准、一体管理;把握“用得好是真本事”内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创新为要这个关键。随着5G、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把握数据是未来媒体发展的重要基础,要从“消息总汇”向“数据总汇”跨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融合已经成为媒体发展的潮流 但方法、路径莫衷一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围绕“内容制作的变与不变、平台建设的为与不为、技术研发应用的值与不值”发表演讲。阎晓明表示,融合已经成为媒体发展的潮流,融合的目标明确、认识的高度一致,但是在融合的方法、路径上莫衷一是,媒体融合越有探索的空间,越有创新的天地。

在“内容制作的变与不变”方面,阎晓明认为,互联网的内容制作需要坚守政治立场、尊重新闻规律,这是“不变”,但是随着互联网发展,技术变革是内容宣传遇到的最大变数,近年来,伴随技术产生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不同形态,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内容,技术、内容已经进入相互启发的阶段。技术引发巨大需求以后,媒体需要调整当前机制适应新形态需求,根据网络特性进行内容升级。

在“平台建设的为与不为”方面,阎晓明认为,应该处理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自建平台与共享平台的关系,有所为有所不为。而技术研发需要适应网络生产形态,必须关注新技术和随之产生的新形态,要有“羊毛出在牛身上的眼界”。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