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50%,高温天频发! 夏天千万小心热射病

2019年07月29日20: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夏天,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今天热死人了!

  事实上“热死人”还真不是随便说说

  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确实非常危险↓↓

  每年夏天

  热射病这一关键词

  屡屡见诸报端

  而很多人并不知道

  它到底有多严重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又称为重症中暑,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症,死亡率非常高,可达40%至50%,对于50周岁以上的人,死亡率甚至达到70%左右。

  人体有个体温调节中枢,正常情况下会调节机体产热与散热平衡,让体温维持在37°C左右。但在一些情况下,这种产、散热平衡会被打破,使得体内热量积聚,从而引起中暑。

  热射病就是热量在体内急剧蓄积导致的。患者常会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状,是中暑中最致命的一种。

  除了个体因素之外,热射病发病与3个因素密切相关:高温、高湿、密闭无风环境。

  一般轻症中暑,体温常会超过38°C,并伴有面部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恶心呕吐,或四肢冰冷、脸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变快等症状。

  而热射病与中暑的区别在于:

  它表现为高热(体温快速升高)

  常无汗甚至出现昏迷休克。

  热射病通常伴随体温高达40℃以上,这时候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体温达到40°C会发生什么?

  高温引起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从而发生器官受损甚至衰竭。

  平时发烧到39℃基本都要怀疑人生了,什么病能烧到42℃呢?答案是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其中热射病是最严重的。

  哪些人群要尤其注意热射病?

  热射病最易发生在老人、儿童、孕妇或是有基础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肥胖)的人群身上。

  老人的身体机能下降,在高温环境下心输出量等调节不过来,导致因循环障碍而出现中暑。而小孩多是因为出汗反应能力比较差导致的中暑。

  除此之外,感冒发烧、胃肠炎导致腹泻产生低血钾的人也会容易中暑。

  如何预防热射病?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中暑?

  专家提示,出现大汗、无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症状时,可基本判断已先兆中暑。

  应立即转移到阴凉处后用凉水冷敷、小口喝水等措施后病情仍未好转,仍出现面色潮红或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心率快、血压下降等症状时,则应立即就医。

  如何预防中暑?

  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减少上午10点至下午3点间外出活动,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高温下作业的人群,应注意降低劳动强度。备好防暑降温饮料,如凉茶、藿香正气水等,大汗淋漓者可少量多次补充淡盐水。

  尽量穿浅色透气散热的棉质衣服。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绿茶,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

  大热天可不要这样吹空调!

  除此之外,还应注意冷热交替也容易让人中暑,身体一下子适应不来,也可能出现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和中暑神经紊乱等。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