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飞行教员张抱:甘做蓝天铺路人

2019年07月30日07:35

来源:大河报

  飞行教员张抱受访者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

  7月清晨的飞行训练场,天边的红日微微探头,发动机的轰鸣声已在机场上空响起。“向后带点杆”“稳住,稳住速度”……几千米的高空,张抱指导着驾驶舱里的学员,开始了一天的飞行训练任务。

  连续安全飞行1700余小时,担任飞行教员以来培养飞行学员20名,然而这些在张抱眼里都不算什么,他更看重的是被大家亲切地誉为“蓝天铺路人”。

  作为海军首批自主培养的歼击机飞行员、海军首批“双学士”歼击机飞行员、海军首批自主培养的歼击机飞行教员的张抱,2009年12月满载着“优秀学员”“技术尖子”的荣誉,放弃了去一线部队建功立业的想法,服从组织安排,选择了留校任教。

  午餐时间,大河报记者见到了张抱,皮肤黝黑的他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钟爱的飞行事业。“部队常说‘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带不好兵的班长’,当教员也一样。”在带教59期学员的过程中,学员毕翔地面观察、协调能力差,技术提高慢,大部分教员认为要停飞。张抱通过观察,认为只要方法得当,完全没问题,他主动请缨带教毕翔。在张抱的耐心指导下,毕翔的技术提高非常快,顺利地放了单飞。

  多年的教学生涯,张抱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带教过程中,他尽量减少“教”的环节,增加“带”的内容,坚持与学员同学习、同训练、同进步,要求学员做到的,自己一定先做到,要求学员掌握的,自己一定先熟练,用榜样力量带动学员快速成长。“倾尽全力付出,能够换来每一位学员学有所成的结果,我很欣慰。”张抱说。

  随手翻开张抱的工作日记,扉页上写着一句醒目的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事业爱得深沉。”干一行,专注一行,出彩一行,是其他人对张抱的评价,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当被问到放弃到一线部队建功立业而选择留校任教后悔吗?张抱笑笑说:“驾驶飞机畅享蓝天白云带来的惬意,是每个飞行员的梦想,但是作为一名军人,要时刻冲到部队最需要的一线去,作为一名飞行教员,是我最大化报效祖国的行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