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张抱:甘做“蓝天铺路人”

2019年07月30日07:4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7月,清晨的飞行训练场,天边的红日刚探出头,发动机的轰鸣声已在机场上空响起。“向后带点杆”“稳住,稳住速度”……在几千米的高空,海军航空兵某团副参谋长张抱指导着驾驶舱里的学员,开始了一天的飞行训练。

  和运动员一样,飞行员的工作也可以被抽象成一串串数字,张抱的那组数字可以称得上是“全明星”级别的。连续安全飞行1700余小时,担任飞行教员以来共培养飞行学员20多名,张抱被大家亲切地誉为“蓝天铺路人”。

  2002年,张抱离开永城老家,参军入伍。经过刻苦训练,张抱成为海军首批自主培养的歼击机飞行员、海军首批“双学士”歼击机飞行员、海军首批自主培养的歼击机飞行教员。2009年12月,张抱满载着“优秀学员”“技术尖子”等荣誉,放弃了去一线部队建功立业的想法,服从组织安排,选择了当飞行教员。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教员,必须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带教学员身上,要有责任心、爱心、恒心,不放弃一个学员。”7月26日午餐时间,记者见到了张抱,黝黑的皮肤是他长期训练飞行的印记,带着河南乡音,他用朴实的语言向记者讲述了他钟爱的飞行事业。

  “‘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带不好兵的班长’,当教员也一样。”张抱说。在带教59期学员的过程中,学员毕翔地面观察、协调能力差,技术提高慢,大部分教员认为要停飞。张抱却认为毕翔是个可造之才,只要方法得当,完全没问题,他主动请缨带教毕翔。

  “我们都为自己立下目标,除了日常训练,不放过任何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练动作要领。”毕翔告诉记者。在张抱的耐心指导下,毕翔的技术提高非常快,顺利地放了单飞。毕翔回忆起当年张抱对他的指导,总是感叹:“幸亏当年张教员没有放弃我,我才有机会实现翱翔蓝天的梦想。”

  在教学实践中,张抱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带教过程中,他坚持与学员同学习、同训练、同进步,要求学员掌握的,自己一定先熟练,用榜样力量带动学员快速成长。干一行,专注一行,出彩一行,是别人对张抱的评价,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2015年下半年,他果断放弃疗养休假机会主动参与《教八飞机新大纲》的编修、审核评定工作,在2016年上半年新大纲试训过程中,他又主动承担起《教八新大纲增训内容教学参考》的编修工作,积极讲解授课并参与试飞带教。

  在担任副参谋长后,他仍然坚持主动学习、科学组训,特别是在接受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所需能力针对性培养的任务后,他主动加强舰载理论的学习与研究,多次赴舰载航空兵基地学习调研,飞行技术和综合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当记者问他,放弃到一线部队建功立业而选择任教,后悔吗?张抱笑笑说:“驾驶飞机畅享蓝天白云带来的惬意,是每个飞行员的梦想,但是作为一名军人,要时刻冲到最需要的地方,当一名飞行教员,就是我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