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举办专场演出纪念景荣庆诞辰95周年

2019年07月30日09:16

来源:新华社

  国家京剧院举办专场演出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景荣庆诞辰95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周玮)国家京剧院29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办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景荣庆先生诞辰95周年专场演出,呈献《通天犀》《红鬃烈马·算粮》《逍遥津》。

  景荣庆先生从艺七十余载,与裘盛戎、袁世海并称为当代“净行三杰”。专场演出选这三出戏代表了其不同层面的艺术特色。

  《通天犀》是景荣庆武净戏的代表作,此次演出由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魁魁担纲主演,饰青面虎。他最初跟随景荣庆长子景琏琏学习此剧,后又受到景荣庆的全面指导,可谓得到真传。《通天犀》中一大看点就是椅子功,耍弄椅子有很多繁难技艺,来表现青面虎的暴躁性格和激动情绪。

  景荣庆善于刻画人物,为京剧舞台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逍遥津》中运用富于变化的眼神、表情,将曹操狡诈、多疑的个性表达得纤毫毕现,在白脸戏里表现突出,堪称一绝。

  在本次专场演出中,国家京剧院特邀著名老生倪茂才在《逍遥津》中饰演汉献帝,景荣庆长子景琏琏饰演曹操;特邀景荣庆之子景宝琪在《红鬃烈马·算粮》中饰演魏虎。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表示,此次专场演出对纪念先贤、传承经典剧目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武戏的传承和发展有重要作用。针对京剧武戏剧目流失严重、擅演武戏的前辈艺术家逐渐凋零、青年武戏人才培养乏力等问题,国家京剧院正多措并举,着力恢复优秀武戏剧目,大力推出武戏人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