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这场科普讲坛带你全面了解垃圾分类

2019年07月30日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实习生 徐冉)当下,垃圾分类话题的热度居高不下,大河网记者获悉,今年年底前,郑州市内5区和4个管委会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做?国内外有什么可借鉴的经验......

7月29日,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大河网络传媒集团主办,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郑州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的垃圾分类与绿色发展科普讲坛在郑州市紫荆山宾馆举办,为300余位听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据有关部门估算,我省平均每天每人产生垃圾1.2公斤,日产垃圾12万吨,且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垃圾分类正在从日常生活中的‘选答题’变为‘必答题’。”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房卫平在致词中指出,“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引导人们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也有利于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由于过去发展方式粗放,城市垃圾产量快速增加,造成了‘垃圾围城’和‘垃圾围村’,实现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对其他国家垃圾分类的成功案例进行了分析,并建议,垃圾分类应该作为一个产业,形成健全的产业结构,在汲取国外成功经验的同时,根据我国国情进行创新。

“例如,我国西北地区地广人稀、垃圾分散且产量季节性波动大,可采用‘移动游击战+回归自然’的垃圾处理模式,发酵可降解垃圾,让其回归自然,以提升土壤质量;东南地区人多地少、垃圾产量高,可采用‘现代化科技阵地战’垃圾综合处理模式,借助高科技手段,建立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过程回收、末端利用新模式。”侯立安院士表示,我国还可加大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特别是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型垃圾分类收集基础设施建设。

讲坛还邀请了垃圾分类管理部门、垃圾分类有关企业嘉宾等参与访谈。郑州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福深表示,“郑州在垃圾分类上起步较晚,与上海的情况也略有不同,如何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值得思考”。对此,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副总编赵红表示,“政策发布、政策解读、民意反方向传递、工作监督和知识普及是媒体的职能,大河网络传媒集团也会和大家一起努力,把绿水青山留给下一代”。

据悉,下一步,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将联合大河网络传媒集团等有关单位,继续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科普宣传的重要内容,结合全国科普日等重大主题科普活动,开展持续性常态化的科普宣传活动。

想get全部干货,可关注大河网带来的全程直播:http://bbs.dahe.cn/thread-1002593679-1-1.html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