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小城的忠诚卫士

2019年07月30日10:05

来源:人民网

  【爱国情 奋斗者·红色血脉】

  “这里山高城偏,你把最美的青春放到这里,值不值?”

  对于这样的疑问,他总是非常坚定地回答:“值!”

  这位有9年军龄的年轻军官,谈笑间散发着率真的性情,他是武警广西总队百色支队靖西中队中队长袁木轩。

  争当“最美百色兵”

  奖学金证书、英语6级证书、工业工程学士证书……查看袁木轩压箱底的各类证书,个个含金量都不低。在地方找一份好工作并不难,他缘何非要入伍,到边境小城当一名忠诚卫士?

  袁木轩的家坐落在中国南端——广东省湛江市,他从小对军营充满向往。19岁高考那年,他义无反顾地填报了华南理工大学国防生教育学院的志愿,但未能如愿。2010年,袁木轩从江南大学毕业,依然不改参军的决心,入伍来到了武警广西总队贺州支队。由于综合素质过硬,第二年他就以全总队大学生士兵提干考核第二名的成绩,走进了军官队伍。

  经过任职培训,袁木轩被分配到了边境地区百色,他主动申请到训练和处突任务重的机动中队当排长。2015年4月,袁木轩由机动中队副中队长晋升为靖西中队中队长。

  靖西是桂西、滇东、黔西南通往越南及东南亚各国便捷的陆上重要通道。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深化,这里的区位重要性更加明显,官兵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也日益艰巨。如何带好靖西中队?袁木轩既有压力,又满怀壮志。

  驻地东高坡岭,有1116名边境作战烈士在此长眠。一座墓碑,一个名字,就是一个浴血奋战的故事。袁木轩到中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官兵去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他对官兵说:“在百色这块红色土地上,决不允许有孬种,我们要把红色基因传下去,守护好国门,争当‘最美百色兵’。”

  袁木轩带头给自己制定严格的训练计划,每天坚持跑5公里,主动要求参加支队尖子班集训……一年下来,他成为支队训练尖子,在支队两次军事大比武中脱颖而出,荣立三等功,令人刮目相看。

  “看我的,跟我做”

  不论当排长还是中队长,袁木轩都身教在先,率先垂范。

  “看我的,跟我做。”列兵林博力气大,但协调性差,袁木轩便为他“开小灶”,一招一式为其讲解示范,反复与其互动练习。在练习挡抓抡摔时,袁木轩教了林博10多遍,其动作还是不到位。袁木轩便对林博吼道:“我现在不是你队长,是你的敌人。再来!”又经过几次训练,林博终于把动作做到位。此时,袁木轩身上已多处见伤,他朝林博捣了一拳,呵呵一笑:“你小子够狠的!不错!”

  新战士刚到中队时,不少人怕训厌训,袁木轩便采取“快乐训练法”,组织登山夺旗赛、班组接力赛等活动,让官兵在不知不觉中夯实体能基础。下士张小弟因此受益,去年,在支队军事体能竞赛中,以一小时完成1495个仰卧起坐的成绩打破支队纪录;年终考核时,又在单双杠、五公里武装越野等科目上摘金夺银。

  “抓重点,练拳头。”袁木轩抓训练决不搞假把式、花拳绣腿。战士刘路是块好料,袁木轩就予以引导,推荐他参加支队应急班集训。刘路很争气,应用靶射击、突入识别射击等各课目齐头并进,在支队应急班集训比武中夺得总分冠军;在总队搏击竞赛中,夺得60公斤级总分亚军。

  在袁木轩那里,没有带不好的兵。后勤班班长候建威在后勤岗位多年,因“吃老本”在接连几次考核中掉队。袁木轩为其量身制定一套训练计划,并亲自陪练。不久,候建威赶了上来,顺利通过训练考核。

  居处突一线不含糊

  “不能打仗,国家要咱干什么。不打胜仗,人民养咱干什么。”袁木轩带领官兵练兵备战不马虎,居处突一线不含糊。

  2018年2月底,有3名暴徒从南宁往边境靖西方向企图偷越出境。袁木轩奉命带应急班赶至通灵高速收费站协助警方设卡堵截。当晚22时许,袁木轩带领应急班协同公安干警在高速公路上追捕1个多小时,23时20分,在中队与警方的强力围捕下,3名暴徒束手就擒。

  2018年6月,靖西市安德镇某村发生一起亡4人、重伤1人的凶杀案,犯罪嫌疑人何某携改装射钉枪藏一居民楼内。袁木轩接到案情率队立即前往。

  深夜,伸手不见五指。狡猾的何某不时转换位置向外射击。犯罪嫌疑人在暗处,不利于强攻。经过分析,袁木轩调整战法——封控外围,佯攻拖延,天亮突击。8时10分,劝说无效,何某疯狂射击,袁木轩指挥突击三组向楼内投掷爆震弹和催泪弹,迫使犯罪嫌疑人转移暴露身体,他抓住战机有力还击,在交火中将何某击毙。由于这次任务完成出色,袁木轩个人被荣记二等功,所带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这些年,袁木轩带领中队官兵突出战备拉练、应用射击、边境反恐等实战科目训练,先后16次执行堵截边境偷越境,抓捕黑恶势力团伙,重大活动安保等任务,协助警方堵截和抓捕不法分子近百人,有力维护了边境地区社会安全稳定,被当地群众誉为边境“战狼”。(记者 温庆生 通讯员 胡保卫)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