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刘天华:黄土地里刨金的“领头雁”

2019年07月30日17:07

来源:中国搜索

  如果经商,他也许会是一个精打细算的好老板;如果从政,他也许会是一个运筹帷幄的优秀干部,可是命运让他与土地深深结缘,如今的刘天华是带领农民合作社抱团致富的领头雁。

  土里刨金的“领头雁”

  流火七月,辽阔的豫东平原像铺了一层厚厚的绿绒毯,玉米在阳光下努力拔节生长,芝麻不满足于浑身挂满的肥厚果荚,粉白的花朵争先恐后在枝头怒放。

  在河南省周口商水县魏集镇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天华有一个简易的办公室,靠墙的一排书柜里存放着从2014年到现在农户领取粮款的签字表。

  农户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后,就出去打工了,有的好几年才回来一次,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回来领钱,合作社里的账目都清清楚楚,一分钱都不会拖欠。

  合作社院子里有几个标准大粮仓,三个品种约8000吨粮食储存在这里,刘天华双手捧起一把颗粒饱满的小麦,给大家讲解单种单管单收单存的项目规划,“接下来我们想走品牌化发展的路子,通过托管模式发展核心种植区域,实行单种单管单收单存,用订单种植的方式,组织安排农产品的产与销,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以前是我们找商家卖粮食,现在是商家找我们,只要种就不愁销。”

  在院子西边的仓库里,还整齐地存放着二十多台价值600多万元的农机,这些庞然大物安静地伫立在仓库,像等待出征的战士。像这样的农机合作社有将近200多台(套),还有大型的烘干机,植保机,保证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

  刘天华耗费几十万元购置了两台美国进口纽荷兰拖拉机,这两台车被大家喻为拖拉机里的“劳斯莱斯”。驾驶员座椅带弹力,避免长时间远途驾驶过度疲劳,清凉的空调让冬耕夏播都不再是难以忍受的煎熬,配套的音响还不耽误年轻人边工作边享受时尚音乐。

  八个农校毕业的90后跟着刘天华在合作社工作四五年了,他们享受固定底薪,在春耕夏播秋收的时候还能拿到丰厚的效益工资,年收入突破六万元。刘天华曾问过他们想不想离开,大家的回答是否定的,他们眼里,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他们愿意在刘天华的带领下描绘自己的未来。

  抱团打天下 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

  “70后刚会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下地,以后的地谁来种?怎么种?如何把中原粮仓打造成国人厨房?怎样打造河南好面好油?”

  无论是参加中南海的座谈会,还是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会议,每次刘天华都要认真学习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思考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

  通过近十年的实践摸索,刘天华感觉自己找到了一个新模式。2009年的时候,他利用零星的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化种植,2015年9月份他联合20多家优秀农民合作社,成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带领大家抱团发展。

  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机耕、统一播种、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形成了种管收售一条龙服务,这样的托管服务让农户降低了种地成本,提高了产量,提升了农产品品质,农户不耽误外出打工,家里土地照样有人耕种,双方实现了共赢。

  2018年,合作社开始整村推进土地托管,涉及四个乡镇9个扶贫村,托管土地面积将近三万亩,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商水县魏集镇洪桥村村民洪金岭说,把地托付给合作社,从种到收由他们管理,打下来粮食还归自己,农民不但省劲还省心。

  善于学习钻研的刘天华还设计了“粮食银行”,夏收季节,丰收的粮食可以从地头直接运到合作社的粮库,农民“储户”手里拿着“粮食存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合作社支取粮款,甚至还能凭“存折”在与合作社对接的超市选购商品或支付土地托管等农资、农机费用。

  不用种,不管收,还解决了日常粮食储藏、翻晒、保管和占地的难题,同时也消除了粮价波动的后顾之忧,农户只用操心取钱花钱的事,商水县魏集镇农民的幸福生活惹得邻村人艳羡不已。

  合作社还把一部分利润让给村集体,解决了村集体经费紧张的难题,原本只有几千元经费的村支部一下子有了几万元的收益,再帮合作社推进托管工作时积极性就高涨起来。

  2018年合作社也收获不菲,经营收入3000万元,分红380多万元,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土地成本降低了,产量提高了,实现了农民、合作社、村集体三方受益”。读书时候数学成绩不错的刘天华越来越擅长精打细算,他掰着手指头算账的时候是按“分、厘”核计的,“利他”原则让他总是把别人的利益优先考虑在前面,因此大家伙儿都愿意跟他合作。

  “上学时候一心想着将来能吃上好面馒头,有肉吃就满足了,现在做农业这么多年,我有个新梦想,就是像欧洲一样实现真正的农业现代化,让老百姓不但吃好还能吃得健康。继续在这片土地上深耕,是我最开心最自豪的事情。”

  昔日先贤荟萃,底蕴厚重,如今物产丰饶,生机勃发,周口正在刘天华这些赤子儿女的努力建设下,变得越来越美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