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资格赛即将开打 中国女排没有退路

2019年08月01日07:45

来源:大河报

  训练中的朱婷 新华社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

  8月2日,东京奥运会女排预选赛将在全球打响,中国队所在的小组将在宁波北仑开战,赢得小组第一将直接获得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如果错失小组第一,还要等到明年初参加各大洲的区域资格赛,届时依然是各区域第一名才有奥运参赛资格。

  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女排2019年最重要的国际赛事,对于全队来说,第一时间挺进东京奥运会是唯一目标。今年,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进行了不少尝试和调整,已经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节奏。对于这次奥运会资格赛,中国女排踌躇满志。之前,中国女排派出二队阵容征战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还曾招来部分网友和球迷的不解,甚至一部分球迷还要求宁波北仑的票务方退票——因为球迷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奔着“朱袁张”(朱婷、袁心玥、张常宁)来看球的。而当时,中国女排的绝对主力球员正在宁波进行精细化训练。朱婷、袁心玥、张常宁、李盈莹、丁霞、颜妮、王梦洁、曾春蕾等进行了小组课题式的训练。

  2019年的一系列国际比赛显示,中国女排依然是世界一流强队,而且也击败了多支世界顶级球队,尤其是在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中3比2力挫意大利队,极大地振奋了全队的信心。然而,对于主帅郎平而言,许多比赛的过程并不令她满意,以高标准来看,中国女排依然存在各种细节问题,这些问题在与顶级强队交锋时就会暴露出来。不管是朱婷还是其他主力,在与全队的融合度上仍有潜力可挖。于是,郎平提出了“全员作战”的思路。在今年一系列国际比赛中,郎平派出了各种不同的阵容征战,虽并未派出绝对主力阵容征战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但在执行主帅安家杰的率领下,姑娘们依然夺取总决赛铜牌。

  至于马上就要交锋的奥运预选赛对手土耳其、德国和捷克,郎平表示中国女排切不可轻敌。因为欧洲区的竞争十分激烈,如果不能在本次小组资格赛中夺得第一名获得出线权,这三支欧洲球队就要在明年初的奥运会欧洲区资格赛中争夺唯一一张奥运会入场券,那时的境况显然更凶险。所以,这三支队伍一定会全力以赴打这次比赛。如果说捷克和德国两队实力稍逊,那么最不可忽视的对手就是朱婷的老东家——土耳其队。作为去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的亚军,土耳其女排着实不好对付,她们的进攻、防守、拦网及串联技术都很成熟,还有出色而稳定的球星。最关键的,由于朱婷近年征战土耳其超级联赛,土耳其全队上下包括主帅古德蒂,都对她非常熟悉,必定会对朱婷进行针对性最强的战术部署。这注定是一场一局定输赢的残酷比赛,能否第一时间抢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能否不再让悬念留到明年?朱婷领衔的中国女排很快就会给我们答案。

  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女排赛程

  8月2日15:00中国VS捷克

  8月3日20:00中国VS德国

  8月4日20:00中国VS土耳其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