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供养! 父亲炸菜角36年培养两名海军

2019年08月01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从菜市场门口的一个小摊儿到现在10平米的网红小店,从初来郑州身无分文到现在培养两个在海军舰队工作的儿子,今年56岁的蔡丙照炸了36年糖糕菜角,在2019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他和妻子陈桂提通过大河网向所有军人家属送上祝福,“祝全国军人节日快乐!祝全国的军人家属节日快乐!”

15岁做学徒 一贫如洗来郑从小摊儿开始

蔡丙照是河南省西华逍遥镇人,15岁初中毕业后就在漯河国营第二食堂做学徒。1978年,郑州市经八路菜市场开业,1983年,蔡丙照来到经八路卖油炸菜角。

“谁也没想到,这一卖就是36年。当时这一街两行都是卖菜的,最开始我卖胡辣汤、油条、菜角和糖糕。当时胡辣汤1角5分钱一碗,一个菜角6分钱,那时还是收粮票。”

但是,现在蔡丙照的店只卖菜角、糖糕,他告诉大河网记者,“后来经八路扩了两次路,店面也不好找,房租也涨价,再加上我们两口忙不过来,就开始只卖糖糕、菜角了”。


为机场等单位供货 “网红小店”凭的是“老味儿”

蔡丙照的“胖子糖糕菜角老店”,从顾客最初的口口相传到时髦儿的“网络宣传”,现在已经是火爆的“网红小店”。“队伍最长的时候排到了任寨北街。从东区到西流湖,从老鸦陈到南四环的都有。我们这生意就是薄利多销,赚个辛苦钱,让顾客们啥时候来都有热乎的吃。”蔡丙照说。

这么多年,虽然店面没有扩张,但蔡丙照的生意已“越做越大”,现在一天能散卖1000多个。除了慕名而来的市民,还有很多单位前来预定。“新郑机场每周来两次,每次定500个。还有很多单位也来订购。”

“很多人都是大老远跑过来的,如果卖完了我们都觉得可不得劲,过意不去。临时盘馅儿都会让大家吃上,我们现在目的已经不是为了挣钱了。”

为什么这么火?用蔡丙照的话说,“咱们都是按照过去的老式炸法,手工和面,我们不用速冻皮儿,不用添加剂,吃着有面味儿,外焦里香,尤其受老年人和孩子们喜欢。我们追求的是老味儿。”

生意如此红火,为啥不雇人呢?用老蔡的话说,“谁愿意干这个啊!早上3点起床,有时候晚上九点十点才关门,干一天浑身疼。”

父亲的梦儿子圆 以军人儿子和儿媳为骄傲

虽然生意红火,但是30多年,为了供两个儿子上学,蔡丙照直到现在也没在郑州买房子,一直都是租房子住。

回忆当初,他说,“孩子小时候家里条件特别差,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只能靠卖菜角糖糕为生,供养两个孩子上大学。”

提起那时的艰难岁月,陈桂提眼眶湿润,“那时为了多挣几个钱,经常晚上卖到十一二点。孩子们可懂事,很体谅我们,想来帮忙但是都被他爸拒绝了,他要让孩子们好好学习。”

就这样,两个儿子先后考上了军校,毕业后都分配到了南海舰队,现在在三亚工作,儿媳妇也都是军人。

蔡丙照告诉记者,他有个军人梦。“我崇拜军人,从小都想当兵但是没实现,就想培养孩子们好好学习考军校。”

“现在,看到军人都觉得特别亲切,这附近很多军人来我这儿买菜角,看到他们都想多给两个,就像看到了我自己的孩子一样。”

夫妻俩将全家福挂在了店里最显眼的地方,陈桂提自豪地说,“作为军人家属,我光荣,我自豪,这是我们最引以为傲的地方。”

蔡丙照告诉记者,卖菜角是累并快乐着,“孩子们都不让再做这个生意了,但是不行啊!去年过年孩子们带我们去三亚旅游,刚停了两天,顾客们就天天打电话,‘咋还不开门啊’,俺俩就赶紧让孩子们订机票回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