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奶奶走了:感谢你来过,带给我温暖

2019年08月01日21:57

来源:周MALL微信公众号

  “梵高奶奶”常秀峰走了,她生于1936年10月16日,安息于2019年8月1日,享年83岁。

  她的儿子江华在朋友圈发布了这一条消息。

  她的名字、作品和故事,曾经是我们这个国家呈现的温暖和希望之一。

  她是河南方城县一个普通的农村老太,2003年在儿子的坚持下,她离开生活一辈子的小村庄来到陌生的大城市广州,为了给城里生长的小孙女讲述农村老家的故事和景色,她拿起画笔,一点点地画出了故乡的景色。

  秋天,有潺潺流水跃过金黄的山谷。

  院子里红辣椒带着丰收的喜悦。

  林中板栗沉甸甸地压住树梢。

  红石榴灿烂得像是要溢出画面。

  她通过这些画怀念曾经的乡村,重返记忆中的家园。

  村头百年老槐树

  由于常秀峰在向世界献上这些非凡的画之前,竟从未接触过绘画,这惊人的天赋和热情的画风,让人不禁联想到那位伟大的现代派画家梵高。媒体和网友也亲切地称她为“梵高奶奶”。

  “我不是画家,我是一个农民。一辈子不会写字,所以只能通过画出来,体现自己的生活”——梵高奶奶常秀峰

       她曾在香港举办画展,轰动香江,有人说从她的画里“看到的是乡愁”。

       她67岁高龄时才开始作画,并且展现了精彩的作品,也带给了许多人希望:“原来只要你用心做一件事,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2012年,梵高奶奶受南方周末的邀请,在广州与编剧史航一起给观众做了一场关于“故土的颜色”的对话,和大家聊聊画,聊聊故乡,并和南方周末结下不解之缘。

  去年,再次受到南方周末之邀,梵高奶奶和南周一同推出“故乡的味道”系列文创。

  这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这位执笔绘尽繁华的画家,这位梵高奶奶常秀峰,留给我们的是一个温暖而传奇的故事,是震撼而动人的美好画卷。

树林里的山茱萸

       如今,梵高奶奶长眠于她画中的那个小小村庄,正如儿子江华所说:“生于斯,长于斯,眠于斯”。

田里的向日葵

       梵高曾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

       何其有幸,我们看到了奶奶心里的火,感受到了她的温暖,通过她的画,看见了这美好的人世间。

       我们怀念她,我们纪念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