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原|独山·独玉

2019年08月02日08:32

来源:大河网

独山全貌

独山矿洞内景

古代开采独玉工具(左起采玉锤、独头尖钅矍、老鳖灯)

《天工开物》中的明代琢玉图

渎山大玉海

独玉石

九龙晷

  □河南日报记者 张冬云

  2019年7月23日,大暑,南阳气温逼近40摄氏度。记者来到独山玉矿。

  戴安全帽穿高靿胶鞋拎起手电,随苏国和来到玉矿主矿口零号矿洞。苏国和是南阳市独山玉矿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在此工作多年。

  矿洞内铺设巷道道轨,矿洞顶高不超过两米,顶部布设高压线,苏国和交代:“不要抬手,以免发生危险。”

  顺着道轨,沿着平行巷道往山肚子里走,目的地是800米处的作业面。

  矿洞通风良好,地面干爽,穿过一段砖砌隧道,再往前走,两侧都是冷硬岩壁。越往里走,洞内温度越低。靠近作业面时,地面出现积水,风钻声音一停,能听到几个人的高靿胶鞋沉重地踏在积水上。

  作业面处有淡淡的烟尘味,四五个矿工在矿车旁出渣,旁边有打下的玉石。苏国和说:“这个工作面,出了一批透水白的玉石。”

  这个工作面有百余平方米,已作业近一年,是从里到外后退式开采。几支手电射向石壁,灰白色线状玉脉水平延伸十余米长,窄处如记号笔描的粗线,最宽处膨大到一个手掌宽。

  独山玉脉主要分布于辉长岩体断裂破碎带内,大小千条以上,呈鱼群状产出。遥想6亿年前,岩浆热流像彩色鱼群自由穿行在岩石裂隙中,凝固成条条玉脉,凝固成一种永恒。

  又乘坐笼罐车下竖井,笼罐车勉强挤进三个人,竖井立陡垂直向下,手电照亮了四周冷硬的黑灰岩石。越往下行,抽风机噪声越大。下到深达100米处,我们出笼罐车,来到作业面上,巷道纵横交错,高度降低,零星的电灯泡发出黯淡的光。此处所在,已是深深山腹内,在这儿工作,周边环境比较沉重压抑。

  记者在南阳多地采访,见到无数独山美玉,天蓝玉艳绿,芙蓉红玉热情奔放,绛紫玉一派丰收成熟,水白玉晶莹润白,墨绿玉古朴厚重,各色浸染交错,“多色交辉”,令人目不暇接。而它的开采,即便在科技进步的当下,也属不易。

  和田玉亦如此,《太平御览》记载:“取玉最难,越三江五湖至昆仑之山,千人往,百人返,百人往,十人返。”

  “自古中原,东方文明之光在此照耀,温润天成的独玉,是流传在中原的一段动人的极致。它是天的信念人的品格,它是技的完美道的无缺。”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白振国说。

  玉出独山,润泽千年

  南阳城北两公里处,平坦原野上,一山兀然隆起,不与任何山脉牵连,故称独山。它为东北西南走向,海拔367.8米,面积大约有4平方公里。它山体浑圆,白河从山南侧流过。从表面看,它孤独单调,没有拔地而起的高峻,没有层峦叠嶂的险峻,但独山如璞内蕴美玉,如光华内敛的美人,反令人生向往之心。

  盛夏入独山,山无大树,植被茂密,长满麻栎黄荆。烈日当头暑气蒸腾,独山似有玉香暗动。

  独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独山脚下村民传说,盘古在桐柏山开天,女娲在不周山补天,他们用的七彩石斧,都来自独山。

  独玉,是世界上已知独一无二的蚀变斜长岩玉石(经过高温高压变质之后的岩石叫蚀变),矿物组成的多样性,形成了独山玉色的斑斓。它的利用始于新石器时代,兴于夏商,盛于汉唐,精于明清,粹于当今。

  南阳市独山玉矿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玉器雕刻行业的原料供应基地,河南省首批省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之一。矿区面积1.7071平方公里,矿区基本覆盖整个独山,矿山年限量开采100吨。零号矿洞是1982年所开,零号矿洞上方还有多个采空的老矿洞。苏国和说:“独山最多时有上千个新老矿洞,现在绝大多数都封填了。”

  “独山山体上,有几个玉脉密集带,密集带内会有多条玉脉。密集带外啥都没有。”苏国和说。

  独山玉像和田玉一样,也有山料水料。最早时,雨水洪水把玉石冲刷到地面上,先民捡拾打造成各种工具或饰品。苏国和说:“后来开始挖洞,有的老矿洞像红薯窖又小又浅,老百姓一条绳一个箩筐一把镢头就开干了。”

  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山有多厚水就有多润,独山上至今仍有渗透下来的泉水,富含硅、钙等微量元素,泉水得玉脉浸润,玉润泉贵,泉生玉中。将矿洞中随手捡拾的碎石块浸入水中,一线绿猛然呈现。

  独山脚下,有多个因玉而兴的村落。村民门前是毛石,屋内是柜台,琳琅满目。靠近独山的出入口,有几十家密集的营玉店铺。随意走进一家,漂亮的女店主姓冯,打问下还曾是南阳市玉器厂出来的老职工,人美手艺美,做花鸟有绝活。

  玉美中原,多色交辉

  玉器大师杨伯达认为:中华文明是以玉灵魂、金文化相融合的特殊形态的文明,夏商周玉文化的主导权被“王”从“巫”的手中夺取过来,将事神大权掌握在王的手中。祀神的玉器称为六器,以礼天地四方。王掌握俗权和神权,这就是礼。王朝政治推崇惠民政府,致力于实现以德治为目标的政治理念。这种以人为本,实施德治的载体就是玉。孔子讲“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玉德,成为文明时代玉文化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

  汉字曾造从玉的字近500个,与玉有关的成语达120个。玉是东方汉文明将所有大美加于一身的物质,是一种最符合中国人灵性的物质,或者说,玉天生就是为中国人而生。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孙凤民曾撰文称:“独山玉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文化时期,它与中原文化相伴共生,数千载中原文化,温柔敦厚,朴茂浑雄,其间多少荡气回肠,都在美玉的如琢如磨中化身温润。独山玉雕就这样融入了中原的血脉深情,回响了悠悠千古的时光。”

  南阳师院独山玉专题博物馆中,600多件藏品,立体再现了其成矿历史和开发利用历史。

  距离独山仅3公里的黄山遗址,1959年出土了独玉铲,号称“中华第一铲”,它诞生于距今约7000年至5000年的仰韶文化时期。1993年在桐柏月河春秋中晚期墓中,也发现了独玉器。南阳市博物馆镇馆之宝夏代独玉牙璋,反映了夏代南阳玉器制作的高超技艺。

  独玉以多色著称,商代工匠利用玉石上的各种天然色斑,精心设计制作,这就是商代发明流传至今的“俏色玉雕”。安阳小屯曾出土独玉鳖,玉鳖的背甲、双目和足尖为黑色,头、颈、腹部是灰白色,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俏色玉雕。

  秦相李斯在《谏逐客书》中写道:“则是宛珠之簪、傅玑之耳……”是说美女的簪子和耳环都是独玉制。

  东汉张衡在《南都赋》中写道:“其宝利珍怪,则金彩玉璞,随珠夜光……”他以极尽渲染的文学笔法,展示南阳玉雕已呈现生活化的大制作。

  “《汉书》记载,独山当时叫玉山,现在独山脚下沙岗店村,汉代叫‘玉街寺’,是独玉加工销售中心,家家采玉雕玉,客商往来如梭,治玉之人达千人之多。”南阳独山玉专家江富建说。

  元代民间玉业发达,玉器流行。金大正三年,镇平地域再次置县,名镇平,首任县令是元好问,他经常出入“万户柴扉内”,查看“朱砂磨玉矶”。

  清代有志书记载:“予山产玉,北居之民,多治玉为生。”

  20世纪初,镇平石佛寺以玉雕名扬海内外,涉外经贸频繁。1919年,石佛寺更名为新民市,新民市区拥有驻市外商十数家,玉雕等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远销到俄罗斯、印度等国家。

  从和氏璧到大玉海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美玉是和氏璧。器形最大的美玉,是渎山大玉海。这两者,都和独玉有干系。

  《韩非子》记载,战国时,荆山之子卞和以付出两只脚的代价,让和氏璧被楚王所珍,并为后世豪强追捧。秦以15城之诺想得到和氏璧,蔺相如以玉碎人亡的必死之心完璧归赵,但秦王仍一举灭赵,得和氏璧归,从秦王开始和氏璧传给了后世100多位帝王,历时1600多年。“围绕着和氏璧的故事,并非传奇文学,全部是信仰支配下的历史叙事,跟文明的核心价值有关。”著名学者叶舒宪评价。

  据唐代杜光庭《录异志》记载,“和氏璧侧而视之色碧,正而视之色白”。卞和在今襄阳南漳一带荆山中得到的,很大可能是独玉,独玉是碧白兼有,多色共生。荆山之麓是襄阳,向北不远即南阳,穿南阳而过的白河在襄阳城南汇入汉水。

  宝玉石专家李劲松、江富建等人都支持这种说法。他们还认为,卞和很可能是南阳镇平人。江富建告诉记者:“南阳是楚重镇,镇平是楚邑,卞和是楚人,居此有可能。卞和识玉,镇平多识玉者。镇平历史上曾有‘骑帝山上多金山下多玉’的记载。从地理位置上看,独山与楚山、荆山地理位置较近。卞和姓卞,玉名和氏璧,镇平现在还有卞庄、和营两个自然村。”

  “独玉被帝王作为治传国玉玺之玉,这是给予它的极高礼遇。因为传国玉玺,一直是中国王权的象征。”白振国说。

  2004年5月27日,北京北海公园团城,元代“渎山大玉海”前,20多位国家级专家组成了鉴定委员会,他们要解开渎山大玉海的出身之谜,这个谜,已困扰世人700余年。渎山大玉海,可储酒30余石,相传是元世祖忽必烈为犒赏三军所制。它制成于1265年,高0.7米,重约3500公斤,略呈椭圆形,内空。它是中国历史上出现最早、重量最大的巨型玉雕,开了大件玉雕作品先河,是划时代的艺术珍品。它的外部周身浮雕,如同波涛汹涌的大海,海龙海马等十三种海兽出没于惊涛骇浪间。海的激流漩涡,奇肆浑茫,海兽栩栩如生。

  欧洲天主教修士造访元大都时,用拉丁文记录:“渎山大玉海价值四座大城。”大玉海整块玉料由白色、绿色、黑色、紫色等多色玉组成,白玉呈脉状、团块状分布于蚀变辉长岩中。它是何种玉所雕?历史上一直争论,新中国成立后的专家持两种看法,一是四川岷山永康玉,一是和田玉。

  李劲松曾在南阳独山玉矿搞过6年勘探。1986年,他第一次见到大玉海,凭直觉认为就是独山玉。1990年,李劲松调任中国宝玉石协会秘书长,他很想做一次正式鉴定,但大玉海“不能动不能采样”。几经周折后,2004年,鉴定会在大玉海跟前召开了,专家们观察研究,再与南阳拿来的七八块标本反复比对,最后一致认定:“渎山大玉海是南阳独山玉。”

  这一消息极大地提升了独玉的地位。独玉的原材料价格,当年上涨了10倍。

  玉乡玉市琢玉人

  相对于别的单色宝石,独玉更考量创意和设计。好设计会极大提升独玉价值。优秀的独玉雕,是人的创造与天赋之美的和谐统一。作为南阳文旅的拳头产品,独山玉雕受中原文化濡染,艺术气质浑厚大气,朴茂高古。

  离独山40公里的镇平石佛寺镇,市场总长14公里,是全国最大的玉器生产销售加工基地,自伏牛山深处流出的一道水,在此汇成一湾,水之湄,屋舍俨然。玉器罗于案陈于架列于几,灵光璀璨。“村村可闻雕琢声,户户可见玉生辉”。

  来到镇平新建的大师园,它仿苏州园林而建。景观区假山三叠水、亭台楼阁。工坊区是数十位省级以上玉雕大师工作居住地,均是幽雅的中式庭院。

  “大师园,意欲打造成‘全世界玉石界的好莱坞’,它是创业创新示范区,生态宜居的众创空间。它的建设,是率先将中国玉文化产业化、园区化、景区化、体系化。”镇平大师园党委书记周朝举说。

  南阳市的吴元全,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南阳玉雕产业的领军人物。他设计制作的九龙晷,是当年河南省政府选定的迎接澳门回归的赠澳礼品。图案是九龙盘绕日晷,象征九九归一。它长1.99米,重500公斤,采用浮雕、透雕、镂空、线刻等多种雕刻手法,气势恢宏、工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仵孟超也是玉雕大师,他的代表作牛尊,借鉴青铜器的设计,采用了链子活、活环、掏膛、浮雕等工艺。

  《论语》中,子贡曰:“有美玉如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吾待贾者也。”在南阳,有美玉待贾,有美玉如斯,有琢玉人在此。正是一代又一代琢玉人对玉石的执着,才将玉石价值推向极高的精神境界。

  “中国先秦史学会认定,南阳是中华文明探源核心区。这一核心区内,南阳产玉制玉用玉崇玉。从‘南阳玉器黄山造’,到和氏璧到渎山大玉海直到当代的九龙晷,熠熠生辉。南阳有深厚的玉石文化、玉石崇拜、玉石信仰。”白振国说。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