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燃《哪吒》爆了,暴跌95%的光线传媒能否借势翻身?

2019年08月02日10:06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姣 实习生 韩东琳 文图

  “最丑哪吒”火了!近日,《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以炸裂的口碑,“点燃”了沉寂已久的暑期档大银幕。

  电影上映5天已经突破10亿元大关,并超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在2015年创下的9.56亿元票房纪录,成为国产动画电影新晋票房冠军。8月1日21时40分,累计票房14.57亿元,与目前内地市场动画电影最高票房记录的《疯狂动物城》(总票房15.3亿)仅剩7300万元的距离。

  与此同时,作为《哪吒》的出品方,光线传媒近期预告业绩下降超九成,能否借势翻身,备受市场关注。

  | 刷新多项纪录,导演称其成功的秘诀是“死磕”

  影片中,逆天改命的哪吒的形象引起很大争议——烟熏妆、颓废脸,一张嘴就呲牙咧嘴,走起路来摇头晃脑,一反观众心目中的美少年形象,也让他获评“最丑哪吒”。

  8月1日,导演饺子在出席郑州路演时,针对这一热议回复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其实上映的这一版并不是设计稿中最丑的,之所以最终选了这个有点丑的哪吒,是基于片子本身’打破成见,扭转命运’的主题。如果观众走进电影院耐心地看完这个故事,喜欢上这个丑丑的哪吒,这就打破了观众对形象的成见,所以我们就做了一个大胆的选择。”

  饺子的话最终得到了印证,“丑萌”的哪吒最终凭实力赢得了观众的心。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么一个混世魔王还有疯狂吸金的本领。

  从7月13日点映开始,《哪吒》就好评如潮,屡屡登上热搜,点映期间的累计票房超过7000万。豆瓣开分就一直维持在8.7分水平,成为近30年评分最高的国产动画电影,可谓是国漫的荣耀时刻。

  自7月26日上映以来,更连续刷新了多项纪录:

  上映首日仅用时1小时29分便票房破亿,打破动画电影票房最快破亿纪录;

  上映第二天,单日票房2.7亿,成为中国影史首部单日票房破2亿元的动画电影;

  上映三天票房已累计突破7亿元大关,让《疯狂动物城》保持的动画电影最高单周票房纪录(5.8亿)成为历史;

  上映五日票房破10亿元大关,超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保持的9.56亿总票房记录,成为国产动画电影新晋票房冠军。

  7月31日《哪吒》的排片场次以17.9万场再创新高,排片占比也达到51.2%,当日票房超1.7亿元,17时39分,总票房达到12.13亿元,超越《寻梦环游记》升至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票房第二位。

  目前内地市场动画电影最高票房记录由《疯狂动物城》保持,总票房15.3亿。按照目前票房走势来看,《哪吒》取代《疯狂动物城》成为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不得不承认,导演饺子根据猫眼专业版最新预测,《哪吒》最终票房有望达到41.78亿元。事实上,随着《哪吒》的火爆行情升温,猫眼已多次提高该影片的票房预测值。

  针对这部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影片,导演饺子认为其成功的秘诀是因为“人笨”所以只能选择最笨的办法——死磕。

  “每次都会遇到很多不可跨越的坎儿,我都觉得要完不成了,但死磕下去,这部电影最终还是出来了。”饺子笑着舒了口气。

  资料显示,《哪吒》由光线影业、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十月文化等公司联合出品,其中彩条屋影业由光线传媒全资控股,而彩条屋影业又投资了十月文化。光线传媒同时也是发行方。

  彩条屋影业是光线传媒旗下专供动画板块的影视公司,曾出品制作了《大鱼海棠》(票房5.6亿元)、《大护法》(票房0.9亿元)等动画电影。

  | 哪吒爆火,光线传媒4天营收超2亿

  《哪吒》票房引爆后,最大赢家当属光线传媒。

  7月30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9日24时,《哪吒》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4天,票房已超8.99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

  截至2019年7月29日,光线传媒来源于《哪吒》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2.03亿元~2.43亿元。同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版权销售收入及海外地区的发行收入等尚未发行/结算。

  按照光线传媒的公告计算,光线传媒在《哪吒》影片上的分成比例大约在22%~27%之间。

  营收之外,因《哪吒》点映收获高质量口碑,也带来光线传媒股价的上涨。截至8月1日收盘,光线传媒股价自点映(7月13日)以来累计上涨21%,最新收盘价报8.78元,市值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大涨45.5亿元。

  | 光线预告业绩下降超九成,《哪吒》能否挽救颓势?

  电影《哪吒》目前战果显著,但能否挽救光线传媒业绩颓势还是个未知数。毕竟,从近期披露的相关信息来看,光线传媒的业绩的确有点难看。

  就在《哪吒》点映的第二天,7月14日,光线传媒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8500万元至1.05亿元,同比下滑95.02%~95.97%,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1.07亿元。光线传媒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电影业务和电视剧业务利润均较上年同期下降。

  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七部,包括《疯狂的外星人》、《雪暴》、《千与千寻》等,其总票房为28.16亿元。

  其中,由倪妮和张震主演的《雪暴》票房仅为1266万;《阳台上》票房仅397万;《千与千寻》由于是旧片重映,且光线传媒只是合作推广,所以从中获取的收益也相当有限。

  实际上,光线传媒一直以来,都存在不小的净利润压力。

  据光线传媒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14.92亿元,同比下滑19.09%,归母净利润却达到了13.73亿元,同比增长了68.47%。

  有意思的是,归母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在于,光线传媒2018年以33.17亿元向腾讯出售了其所持的新丽传媒27.64%股权。可以认为,如果不出售股权,光线传媒2018年的净利润很有可能为负值。

  如果按照猫眼最新的票房预期,《哪吒》最终票房达到41.78亿元,这部影片就将超过光线传媒上半年参与的7部影片票房总和。以光线传媒公告透露的分成比例计算,光线传媒最终可获得营收将大致在9.2亿元至11.28亿元之间。下半年,对光线传媒来说尤为重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