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活动在武汉开幕

2019年08月02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深化友好务实合作……炎炎夏日,武汉东湖之滨,嘉宾云集,激扬智慧火花。

8月2日上午,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共同举办的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活动,在武汉东湖之滨隆重开幕,来自中日两国社会各界的800余名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合作、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开幕式发表了《中日友好湖北宣言》,随后举行了签约仪式,日本关西地区与湖北共同签署10个项目,武汉新港将提供对日集装箱航线船代理服务。

大河网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增进湖北与日本关西地区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双方人文、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助力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双方在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的积极推动下,举办了本次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本已进入令和时代,为双方关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后,双方将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友好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发展,祈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也期待中日携手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松下电器株式会社会长长荣周作表示,近年来,关西地区已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目的地,关西地区与湖北省应继续加深各领域交流,这不仅将对两地加深关系发挥作用,也将对日中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该活动为期4天,本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湖北省开放发展的目的,着眼于项目合作、项目对接、项目落地,全面深化与日本在经贸、人文领域务实合作,积极为今年中日重大外交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活动还包括经贸对接洽谈会、中日媒体智库高端论坛、湖北省与关西地区高校对话交流、“江海联运”物流专场推介会、“侨梦苑”专场推介会、中日传统服饰交流等对接交流专场活动。

2日下午,中日媒体智库高端论坛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作为2019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活动的专场活动之一,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承办,活动得到外交部新闻司和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是近年来在湖北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媒体论坛。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艳玲、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出席致辞,中国驻大阪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中国前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吴海龙,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局前局长周明伟等出席并参与高端对话。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水谷准、日本大阪府国际交流长播本裕典、日本兵库县国际局局长水口典久、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冈琦温及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关西代表田中彰寿等日方代表参与活动。

不只是“对话湖北”,作为日本关西地区“对话地方”活动首次举办的媒体论坛,来自全球40多家媒体的100多位媒体精英齐聚一堂,不仅有湖北省内主流媒体,还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等中央媒体以及来自河南、安徽等省份的主流媒体代表;同时,来自日本读卖新闻,日本朝日放送电视台,日本和歌山县新报,中阿卫视等多个国家的境外媒体朋友也与会。论坛围绕“深化地方交流合作,夯实中日关系基础”的主题,聚焦中日媒体合作,共谋中日友好发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