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外交官”齐聚郑州 第四届中部六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

2019年08月03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张文君 杨启月) 8月3日,第四届中部六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郑州外国语学校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外交官”们相聚郑州,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联合国大会”。

围绕六个议题开展四天的“头脑风暴”

该活动由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教育局、共青团郑州市委主办,由郑州外国语学校承办。此次会议由全国各省市30余名知名高校学生组成主席团,共有300余名代表、30余名观察员和30余名指导教师参会。

据介绍,为期四天的模拟联合国大会(以下简称“模联”)分设经济及金融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安全理事会、联合国开发规划署和主新闻中心六个委员会,分别围绕“努力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可燃冰的合理安全开发及由资源开采导致的海洋污染的防治”“记者的人权保护与联合国特殊调查人员的人权保护”“Upheavals in South Sudan (南苏丹战乱)”“Construction of Livable Cities(宜居城市建设)” 等六个议题展开讨论。

向世界发出青年人的声音

“众行致远,天下之交”是本次大会的主题。旗队入场后,大会秘书长贾迪帆谈道:“希望各位代表在接下来为期4天的会议中能够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向世界发出我们青年人的声音,不忘初心,气贯长虹,让青年智慧提供打破发展困局的思路。”

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经济及金融委员会主席团指导李雨楠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他表示,联合国近年来都将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作为子议题来讨论,这表现了联合国对该议题的充分关注,本次会议内容并不是对经济秩序全面的大商大改,而是对现有经济秩序的优化调整。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团的核心议题是“记者的人权保护和联合国特殊调查员的人权保护”。“建设宜居城市”则是开发计划署的核心议题,构建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完善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积极探索和践行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实践等内容都会得到进一步的探讨。“可燃冰的安全合理开发及由资源开采导致的海洋污染的防治”这一关注点,也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上了议程。

模联盛会赋予他们不一样的角色

“全球舞台,风云变幻,而模联的舞台,无限精彩。模联活动通过身临其境的模拟,有助于同学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加深对世界问题的思考和对自身的审视,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全球意识,以便未来能更好地帮助解决世界争端。” 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丽娟说,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地思想碰撞,只有充分交流、交融甚至交锋,才能收获更多的成长。

不忘初心,气贯长虹,让青年智慧提供打破发展困局的思路。大会通过实践模拟,增强学生的时代责任意识,引导和带动青少年全面成长与发展,为培养出拥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做准备。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巨涛在致辞中表示,相信大家会在接下来的会期中有精彩的表现和满满的收获,也更希望与会代表在模拟联合国活动之外,仍然能够心系天下,保有对国际事务的关心与热情。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