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太康:一村一业助群众稳增收

2019年08月04日08: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赵春喜 通讯员 郜敏 卢元厂

  “经过免费培训,我掌握了锅炉焊接技术,拿到了焊工证,月工资有5000多元。”8月1日,在太康县符草楼镇金泰锅炉扶贫就业基地生产车间,来自张坤楼村的姬长伟告诉记者。

  在太康县,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参与扶贫产业项目,人人分享扶贫产业成果,实现了产业扶贫到户全覆盖。

  “今年5月,太康退出贫困县序列,但我们仍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太康县县长李锡勇说。

  主导产业成为带贫“火车头”。纺织服装和锅炉制造是太康县的两大主导产业,该县坚持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形成了“全国有影响的差异化纱线及弹力面料生产线”“全国最集中的A级锅炉制造基地”等集群效应,吸纳贫困劳动力3300人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特色农业百花竞放。太康县大力发展航天大豆、工业用辣椒、特供果蔬、良种驴等特色种养产业扶贫基地126个,带动贫困户1.2万多户、5万余人,人均年增收500元以上。

  一个个在田间地头建起的扶贫车间,成为太康一道亮丽的风景。该县运用财政和社会资本建设村扶贫车间135个,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运营率达100%,35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清澈透亮的坑塘,隐约可见鱼儿游动;波光粼粼的水面,太阳能光伏板整齐铺开。“村里3个废弃坑塘改造后进行‘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每年可为村里增加收入60多万元。”老冢镇刘寨村党支部书记闫继昌告诉记者。

  该县投资3.5亿元,在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64个,充分利用废坑塘,塘上建光伏发电、塘下养鱼,探索出一条“渔光互补”产业扶贫新路径,带动贫困户9600户、3.6万人。

  拥有一技之长,插上创业翅膀。依托扶贫车间、扶贫基地等载体,太康县开展各种实用技术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免费培训全覆盖,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4960人,并全部就业,实现了“培训一人,持证一人,转移一人,致富一家”。

  吸引人才返乡下乡,支撑产业发展。全县建立了“大学生创业联盟”“农民工返乡创业联盟”“退伍军人创业联盟”“企业家扶贫联盟”“个体工商者扶贫联盟”“巾帼创业扶贫联盟”六大联盟,吸引近8000名优秀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带动贫困群众2.1万人就业。

  实践者说

  产业可持续,农民才有奔头。我们将坚持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业优势,实现村子有稳固产业,村民有稳定收入,贫困人口可持续增收。

  ——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