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马帅:天山脚下“神炮手”

2019年08月05日07:20

来源:大河网

马帅

  □河南日报记者孙欣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春文图

  他是一名普通士兵,但又有些不普通。

  他技术精湛,在国际赛场捍卫了“天山雄师不可敌”的誓言;

  他爱岗敬业,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感动天山雄师十大人物”……

  他就是马帅,新疆军区某师装甲团坦克三营九连班长,来自唐河县郭滩镇。

  黝黑的脸庞,刚毅的眼神,自信的表情,马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沉稳和踏实。

  “军人生来为打赢,当兵就当精武兵。”7月5日,谈起自己的成长“密码”,马帅的话语铿锵有力。

  2008年12月,高中毕业的马帅带着青春的梦想应征入伍,走进了军营。“你想学啥专业?”来到新兵连不久,班长问他。“炮兵当然要发射火炮,我想当炮长!”马帅没有犹豫。“好小子!”班长重重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从那时起,早操前、晚饭后训练场上多了一个瘦弱的身影。马帅经常是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袖口、衣领、后背上一层盐霜盖着一层盐霜。几个月下来,马帅的手掌全是厚厚的老茧,有时候手、腿肿得吃饭拿不起筷子、上厕所蹲不下腿。

  入伍之初,马帅心里有个梦想:为国争光。2016年,他终于等来了渴望已久的机遇。“国际军事比赛-2016”“坦克两项”在俄罗斯阿拉比诺举办,新疆军区发出“纳贤令”,马帅报名集训。

  “代表国家出战,必须用实力说话。”为了尽快提高射击精准度和稳定性,马帅每天早晨5点就跑到射击场,一遍一遍练瞄准;训练中,不管谁上车射击,马帅都要拿个本子记录火炮射击数据,推算射击修正量。

  最终,马帅有惊无险地以替补身份出国参赛。

  半决赛中,马帅担任中国队首发车组炮长,命中4个目标。决赛中,他一举命中6个目标,助力中国队夺得团体银牌。战场无亚军。已将“第一”融入基因的马帅对此充满了无尽遗憾。

  2018年,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8”,“苏沃洛夫突击”项目比赛在新疆库尔勒举行,马帅所在的这个装甲团成为陆军唯一指定参赛单位。

  战斗力才是捍卫荣誉的唯一屏障,从哪里失去的就要在哪里夺回来。那段时间,马帅成了训练场上最忙碌的人,连晚上做梦都在训练,说的梦话都是“偏左0.7米,偏高0.3米”之类。

  在集训中,马帅还练就一项新技能:只要皮肤一接触步战车外气流,就能瞬间估测风速。与横风传感器测算数据,偏差很小。

  苦心人,天不负。比赛当天,马帅和战友们以9个目标全命中、用时16分53秒78的成绩,夺得单车赛冠军,打破“苏沃洛夫突击”竞赛以来最好纪录。那一刻,马帅激动不已,所有吃过的苦、流过的汗,都化作泪水盈满眼眶,顺着脸颊滑落……

  如今,马帅和他的战友仍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训练场上向极限要战斗力,战场上才更有胜算。”说这句话时,他语调笃定,眼神里满是舍我其谁的执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