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票房突破25亿,跻身中国影史票房前十

2019年08月06日07:34

来源:大河网

  □王不动

  上映11天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突破25亿元,它不但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远远抛在身后,还超过了《疯狂动物城》15.27亿保持3年的动画片中国市场纪录,问鼎中国动画电影票房冠军,成为第一部跻身中国影史票房前十的动画电影!虽然今年的电影市场充满变数,但有两部电影让人们看到了国产电影的希望,年初的《流浪地球》闪耀着国产科幻片的光彩,正在热映的《哪吒》则激发了国人在动漫领域的进一步探索欲望——假以时日,国漫产业能赶上甚至超过美国迪士尼吗?

  作为一部现象级爆红电影,《哪吒》凭借不落俗套的造型设计、堪称上乘的特效制作,以及完成度极高的剧本,再加上成熟的宣传发行,从而实现了这个暑期档全民“自来水”的盛况。然而如果非要把单片的成功与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相提并论,就有捧杀之嫌了,《哪吒》是“国漫之光”,但只凭《哪吒》一己之力是无法将国漫产业抬高台阶的。

  《哪吒》都打破了哪些成见?其一就是对中国古代神话的滥用。这些年来,不管是真人电影还是动漫,都喜欢从中汲取创意,其中《西游记》、“孙悟空”题材就有数十部,但人们能记住,并能在电影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也就是2015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了,过多重复累积只会让观众感到无趣和疲惫。《哪吒》的创意取自《封神演义》,导演饺子又死磕了数年,对其中的关键性情节,如“削骨还父,削肉还母”进行大胆改编,以符合现代观众的口味获得一致的赞誉。然而,改编也是一把双刃剑,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市场上会出现更多的“改编神话潮”,但当人们一拥而上时,还能出现多少亮眼的创意改编?

  《哪吒》的功劳之二则是进一步改变国人对“动漫低幼”的观念。虽然这些年来《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十万个冷笑话》等成年人动漫风靡一时,但在很多观众脑海中,提起动漫还是类似于《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赛尔号》这样的低幼动漫。事实上,一部优秀的动漫电影是针对全年龄层观众的,《哪吒》的爆红和出圈让平时不太关注动漫的观众了解到这点,很可能成为改变“动漫”观念的重要因素,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于动漫产业的发展来讲,《哪吒》能够爆红,对人们观念的影响意义要远远大于票房价值。

  然而,对于国漫振兴来讲,有产品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产业。

  有很多观众对于《哪吒》片尾彩蛋爆出的续集及衍生电影的消息都很兴奋,《哪吒》的出品方彩条屋影业公布了《哪吒》《姜子牙》《凤凰》的“封神三部曲”,希望以此打造完整的“封神宇宙”,然而从目前的进度来看,计划开发或已经处于开发进程中的作品并不多。随着《哪吒》话题的发酵,粉丝们也帮助官方规划出一个宏大的封神宇宙,除了《哪吒》,杨戬、雷震子、申公豹等角色都会拥有独立电影,还可以像《复仇者联盟》那样把各种人物凑到一起来个“诸神之战”,《哪吒》中龙王盘踞的那根柱子不正是“如意金箍棒”吗?也可以以此契机将“封神”和“西游”两大系列融合到一起。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国漫而言,如果这个计划能够实现,肯定是历史性的进步。然而,仅《哪吒》单片就集结了70多家制作公司,1600多位制作人员,进行了66次剧本打磨,花费了5年时间,要想完成比肩“漫威世界”的整个“封神宇宙”,需要多大的产业做支撑?如果说一部单片的成功是个人努力拼搏的缩影的话,那么整个产业的进步就需要全体动漫从业者的不懈追求。

  衍生品的开发也是动漫产业至关重要的一环。7月31日,光线影业发布版权声明,表示未经光线授权从事《哪吒》衍生品开发、招商的行为均为侵权,侵权方应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但打开各电商平台,依然有络绎不绝的《哪吒》电影造型的T恤、手机壳、抱枕等正在出售。版权意识薄弱,正版衍生品还未面世就遭遇山寨,这也是国漫进步道路上的一个障碍。可以预见的是,即使正版衍生品提早上市,由于盗版的存在也会稀释它的吸引力。

  《哪吒》火了,这是好事,但别着急打造什么宇宙,从一部部优秀作品做起,聚沙成塔,才能充分激活产业的细胞作用,国漫的逆天改命需要全体动漫人的共同努力,而努力的起点,正在脚下。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