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经济主管部门亮政策工具 “严打”涉企乱收费

2019年08月06日20:2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涉企乱收费是万亿减税降费红利落地过程中的“拦路虎”。市场监管总局、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四大经济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今天(5日)一同亮相国新办吹风会,明确表示,要打出“组合拳”,严防涉企乱收费抵消减税降费政策效果,严禁变相抬高企业融资成本。

  在内蒙古满洲里口岸,一些垄断企业巧立名目,违规收取人工费、关门费、仓储费等各种费用,大幅增加进出口企业成本,减税红利直接被冲抵70%。

  这是不久前被国办督查室曝光的涉企乱收费典型案例。像这样的乱象将得到重拳整治。多部门在上周六(3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市场监管总局、财政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四大经济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在今天(5日)对此进行了解读。

  记者注意到,整治涉企乱收费,正在按多个条线、多个领域并行推进。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介绍:“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涉企收费监管力度,2018年开展全国涉企收费检查,查处违规收费金额6.2亿元;民政、国资、银保监等部门加大对商业银行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力度;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在加大财政监管、推进涉企收费公开、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总的来看,违规涉企收费明显减少,但是涉企收费项目杂、收费不透明、隐形收费多等问题依然存在,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冲抵减税降费效果。”

  针对这些老问题,最新印发的《通知》提出了多方面的新举措。甘霖特别指出,严禁某些机构借用行政权力或者影响力违规收费。她说:“要进一步加快推进中介机构与审批部门脱钩,放宽相关市场准入条件,坚决纠正中介机构借用行政职能或行政资源垄断经营、强制服务、不合理收费等问题。”

  财政部、国资委等方面相关负责人指出,从企业获得感的角度看,如果不能彻底严打各类涉企乱收费问题,企业不明不白甚至被迫交费,将抵消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破坏营商环境。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表态,将严肃查处银行违规收费。“自查的重点主要是围绕价格信息披露不完整或不充分、收费与服务质价不符、贷款附加不合理捆绑条件、转嫁自身应承担费用、减免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等。”

  不该收的费坚决不收,该收的费则要完全公开。新举措强调,涉企收费事项一律公开、没有例外。甘霖说:“地方政府及其部门要清理和公布政府委托中介机构承担的事项,公布政府部门下属单位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性质等内容。”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