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农村垃圾分类有啥妙招?

2019年08月06日17:07

来源:新民晚报

  长兴农村垃圾分类有啥妙招?
  从“源头处理”变废为宝

  在浙江省长兴县林城镇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站,该站工作人员黎伯同像往常一样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经过简单的分拣之后,这些厨余垃圾就会通过一条输送带进入撕碎和压榨程序,而后加入酵母菌,经过30至35天的发酵,原本只是无处堆放的垃圾,将变身成为有机肥。“这种有机肥可以松土、为土壤增氧,对板结的土地效果特别好,有助于保持土壤肥力。”黎伯同说。

  今年4月,湖州市唯一入选全国村镇生活垃圾高值化利用的工程示范点落户林城镇北汤村。“林城镇北汤处理站投入资金90余万元,覆盖6个村、2.1万人。今年5月,启动项目二期建设,预计投入210万元,覆盖12个村、5.9万人。”该镇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站站长朱国民介绍,通过每天定点定时到各村收集生活垃圾,将实现全镇18个行政村生活垃圾的集中分类处置。

  近年来,长兴县坚持城乡融合、统筹协同、分类推进,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长兴大小乡村,参与垃圾分类的长兴人始终在各自领域尽施所长,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创新层出不穷。和平镇长城村采用垃圾分类积分制管理提高村民分类意识;虹星桥镇港口村专门设计了一个符合村里实际、操作简单方便、界面一目了然的垃圾分类智能管理软件系统;泗安镇罗家地村设立漂流书屋,通过可回收物收集或捐赠书籍等方式获得积分,并凭借积分借阅所需图书……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在推进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的同时,也催生出一朵朵璀璨的乡村文明之花。

  “截至目前,全县219个村(居)、2351个自然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双双达到100%,全县整体户分质量正确率可达80%以上,2018年成功创建6个省级、20个市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并连续两年获得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胜县。”长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秋景说,垃圾分类已然是撬动长兴农村环境变革的有力杠杆,山清水秀的美丽环境也将助推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走向深入,迈向更高层级。

  记者 唐闻宜 通讯员 陈虹 许旭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