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战22个赛季 卡特养生有一套

2019年08月07日0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年龄增长逐步改善饮食

  不可否认的是,卡特拥有异常强劲的身体素质,年轻时就时常能完成令人瞠目结舌的扣篮动作——单臂挂筐扣篮、从罚球线起跳双手扣篮等。这也是他当年效力猛龙队时,球迷们给他冠以“加拿大UFP”绰号的原因。

  不过,随着年龄增长,卡特也明显感觉到了自己身体上的变化,“身体会告诉你它需要的是什么。现在我感觉必须要进行更多的拉伸,通过高科技的手段去帮助身体尽快地恢复,否则身体会变得很沉重,无法在场上打出高质量的比赛。”

  卡特做了哪些改变呢?他逐步改善了自己的饮食。卡特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我现在很少吃油炸食品了,也很少喝苏打水。在比赛前,我会吃一些意大利面,这些食物给我提供比赛的能力就已经足够了。”

  卡特以前特别爱喝一种蔓越莓果汁,但因为担心糖分过高,严格控制了自己的摄入量。“我不会完全拒绝这个果汁,但是我只是在每次进餐时才喝一杯这样的果汁,其他时间我都是喝水。”

  卡特说:“我偶尔也会与自己妥协,吃一些巧克力棒或是红丝绒蛋糕,也会吃点‘欺骗餐’,比如汉堡这样的食物。但我会尽量降低这种食物对于身体的不利影响,比如吃汉堡的时候不吃面包。吃完后,我会进行更多的训练,以让这些食物尽快地在身体内分解。”

  作息规律更喜欢做理疗

  卡特喜欢球场,为了让自己能具备一定的竞争性,他知道自己必须做些什么。因此,除了饮食上改变外,他的生活作息也有巨大的变化。卡特举例说:“我曾经很喜欢晚上出去娱乐。但现在,我会在家里把双腿放入恢复的仪器当中,听听手机里的音乐。”

  当然,还有一些作息习惯是卡特一直在保持的,比如饭后站立半小时再入眠。“当我们打完比赛,飞往下一个比赛地的时候,赛后或者在到达酒店后,总是要吃点什么,但我在吃完后,总是会站立半小时,无论我多么困,我都要坚持这个习惯。同时,我也会做一些拉伸等动作,这帮助我的身体能够更加松弛有度。”卡特说。

  休赛期苦练保持好状态

  除此之外,休赛期的苦练也是卡特多年来一直保持的习惯。他说:“每年夏天的准备都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它能保证我的身体能为新赛季做好准备。虽然这意味着每天都要在健身房或球馆里待上很久,但是却很值得。”卡特知道现在的状态不能与年轻时相比,但仍然坚信休赛期足够的训练能帮助他接近当年的自己。

  对于卡特如此长久的职业生涯,曾经在老鹰队做过队友的林书豪这样评价:“我真的觉得他是一位非常特别的球员,在41岁之后还能继续打球,还在扣篮,还在投三分球。他真的很照顾自己的身体,我也曾向他询问过如何才能更加长久地保持高水平的比赛表现。”

  卡特对篮球的热爱也让林书豪很有感触,“很多人以前看卡特,觉得他跳得很高、跑得很快、很会扣篮。现在也逐渐了解他并不是靠这些打下去的,而是靠技巧。他很聪明,几乎每个与他做过队友或对手的球员都可以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