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四个统一”

2019年08月07日17:43

来源:《求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紧密结合新时代的形势任务,深入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为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提供了行动指南。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一文,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8月2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在长期以来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探索形成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一系列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丰富发展,是指引我们党继续进行新时代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这些思想成果和重要经验,同时要处理好四个重要关系,坚持“四个统一”。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加强而不是削弱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我们要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但不能因为党内存在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断股肱、自毁长城的歪路上去。在这个问题上,全党同志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坚决斗争。

  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守正。守不住初心使命这个“正”,我们就丢了魂、忘了本;守不住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这个“正”,我们就改了色、变了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更好地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之“正”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实效。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严是爱,松是害。严管才是厚爱,对干部严格管理,才是真正关心干部、爱护干部。实践证明,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立足于小、立足于早,才能有效防止干部起歪心、走弯路、走错路,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有力保护。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完善组织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又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破解影响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关键症结,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就在于有力的组织、严明的纪律。我们党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依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党的初心始终如一,使命坚定不移。同时,作为“党的肌体细胞”,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不断增强自身政治免疫力。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真正做到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革命者永远是年轻。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