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海行动》到《烈火英雄》 硬汉杜江向“火”而行

2019年08月08日0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8月暑期档最大的赢家是《哪吒之魔童降世》,然而同期上映的电影《烈火英雄》以超过8亿的票房位居单日票房榜第二。近年来主旋律电影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什么样的主旋律电影才能真正打动观众?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了《烈火英雄》中的“消防中队队长马卫国”杜江,这也是他继《红海行动》中蛟龙队副队长兼爆破手徐宏后,再次出演主旋律电影。杜江表示,当得知影片筹备时,就主动去接触,希望能够加盟,因为“我对这种穿制服的人民英雄角色没有抵抗力”。

  眼睛太大导演要求我眯着眼演

  消防员作为当今和平年代中最危险的职业之一,不仅对专业度要求极其苛刻,对身体素质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杜江回忆,拍最危险的一场戏时,胳膊上也着火了。“那场戏是我们要扑灭的油罐第一次爆炸,天上下满了火雨,当时很多队员的衣服都着火了,包括我的胳膊。近距离直面这种熊熊的烈火,要说没有恐惧那是假的,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震撼,也更让我体会到奋战在一线的消防官兵所面临的心理压力。”

  杜江认为,这次他饰演的马卫国绝对是自己演过的最硬的铁汉。有趣的是,因为杜江眼睛很大,拍摄时导演陈国辉还特别要求他不能睁大眼睛。“马卫国是一个很强悍、很果敢的消防队长,所以导演希望我看起来更加硬汉、更加硬朗。”杜江说,“导演总说我眼睛大,再瞪大了就显得有点萌,他更希望看到这个人物身上除了年轻以外,还有一些犀利的部分。”

  虽然是演戏,但杜江也做足了专业训练。“训练期间,每天早晨都会去北京消防部队接受特训,从最基础的队列、军姿到消防器材的熟悉,即便是我们拍戏时可能用不到的一些动作、一些操作,我们都需要掌握。比如大家经常在新闻里看到的消防队员解救那种轻生或跳楼群众时,会从高楼用这个索降滑下来,我也练过。我经常和霍思燕开玩笑说,我已经掌握了拿一根绳子就从楼上滑下来的技能,家里如果玻璃脏了我随时可以客串一下蜘蛛人。”

  “最美逆行者”让自己受益匪浅

  虽然拍戏充满了危险,但身为演员的杜江还是认为“体验生活中完全不可能接触的角色”更有意义。“第一次拍摄时见到火烧起来,真比我想象的要大很多,但是心中没有害怕,我相信剧组是一个非常职业、专业的团队,对我们的保护肯定是非常到位的。我想挑战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更何况这次是平日接触不到的类型。”杜江说。

  在社会上,消防队长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对于杜江来说,如何揣摩消防员的心理,理解他们如何做到临危不惧,逆行向前的动机和魄力是演好这类角色的关键。杜江表示:“拍戏前和拍摄中我揣摩了很久,真的就是一种使命感,穿上这身制服就代表是人民的保护者。只有牺牲小我才能够拯救全体队员,才能拯救身后的百姓。其实说着容易,做到这一点我觉得真的很不容易,消防队员就有这种大无畏的使命感,在那一刻真的忘记了自己生命的宝贵。”杜江花了很多时间和消防员交朋友、聊天,看了不少消防题材的纪录片和新闻片,他说:“马卫国不是虚构的角色,无数消防员的灵魂和真实故事塑造了他。”

  儿子“嗯哼”之前在参加综艺节目时说长大想当一名消防员,对此杜江感觉挺矛盾:“如果儿子长大后有一天跟我说要去做消防员,我会非常心疼、担心,但如果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去接受这份工作,那我就会为他骄傲。这份对社会的使命感是一个人身上的最美品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