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特种部队与前总统支持者激战一晚,阿塔姆巴耶夫未能被带离住所

2019年08月08日14:17

来源:文汇报

  经过一夜的激战后,吉尔吉斯斯坦特种部队对前总统阿塔姆巴耶夫的抓捕行动由于受到其支持者的强烈抵抗,最终宣告失败。

  8 月 7 日晚 8 时,吉特种部队突然对前总统阿塔姆巴耶夫位于科伊塔什的别墅发动强攻,企图将其逮捕。逮捕行动遭到阿支持者的强烈抵抗。双方激战一夜,特种部队最终未能将阿塔姆巴耶夫带离别墅。

  根据现场拍摄视频显示,强攻行动开始时,阿塔姆巴耶夫正在其别墅院内接见其支持者,突然响起枪声。行动中,特种部队使用了橡胶子弹和闪光震爆手雷等武器,试图驱散支持人群。

  阿塔姆巴耶夫的支持者则纷纷脱掉上衣,一边向特种部队士兵投掷石块,一边高呼着 " 抵抗到底 "、" 楚河州团结起来 " 的口号。

  阿塔姆巴耶夫是楚河州人,其别墅也位于楚河州的科伊塔什村。

  现场燃起大火,并多次有爆炸声传出。整个科伊塔什村一度停电,移动通信、网络等信号中断。随着对抗局势不断升级,双方均不断调遣增援力量。

  吉当局将整个楚河州的全部警力调往科伊塔什村,阿的大批支持者则不断从附近地区赶往现场,双方人数均在千人以上。在对抗中,阿的支持者使用了制式武器和实弹向特种部队射击,造成一名 22 岁的士兵重伤后死亡。据吉尔吉斯斯坦媒体报道,至少 10 人在抓捕行动中受伤,楚河州内务总局局长也在对抗中受重伤。

  据现场媒体消息,特种部队曾一度攻上阿塔姆巴耶夫住所的二楼,但是最终未能将其带下。

  至凌晨零点三十分左右,阿塔姆巴耶夫现身住所二楼,同支持者见面,支持者对其报以掌声和欢呼。

  凌晨 3 时 30 分左右,特种部队开始收队离开别墅。

  阿塔姆巴耶夫随后通过视频发表声明称:" 当局今天的残忍和恬不知耻简直令人震惊。"

  他说:" 当局是时候改变主意了。吉尔吉斯人不是跪着生存的民族,不是绵羊,是把荣誉看得高于生命的独立民族 "。他还呼吁强力人员不要向民众开枪。

  吉国家安全委员会此前已经发表声明称,强攻过程中不存在向民众开枪的情况。

  原本正在伊塞克湖休假的总统热恩别科夫已经中止了休假返回首都比什凯克,并将在今天就此事件召开紧急国家安全会议。

  议长珠玛别科夫也已停止在塔拉斯州的休假赶回比什凯克。7 日晚间,比什凯克市长呼吁市民保持稳定。

  截至记者发稿时,比什凯克市内一切活动正常,局势稳定。

  作者:文汇报驻比什凯克记者 高寒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