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491台隐患重点车辆违法运行 郑州交警驱车8万余公里全国追缴

2019年08月08日1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8月8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了解到,5月份以来,郑州市仍有491台逾期未检验、达到报废标准的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重型货车等“四类”重点车辆存在违法上路行驶轨迹,其中逾期未检验410台,达到报废标准81台,其中65台涉嫌伪造、变造、挪用郑州市“四类”重点车辆号牌。

  隐患车辆的运行轨迹遍布西藏、青海、甘肃、广东、广西、黑龙江、山东、河北、山西、陕西、湖北、湖南、安徽等13个省份及本省14个地市。

  郑州交警支队先后共出动警力600余人次,成立20余个追缴小组,驱车行驶8万余公里,分赴全国隐患车辆运行地进行跟踪查扣,追缴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截至8月5日,对未检验有运行轨迹重点车辆已督促检验306台、查扣48台,检验查扣率86.34%;对达到报废标准,涉嫌伪造、变造、挪用机动车号牌有运行轨迹重点车辆已追缴69台,追缴率85.19%。目前,已拘留违法嫌疑人59人,处罚423人,驾驶人记12分并降级65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0人。

  在追缴过程中,专班民警战高温、斗酷暑、进货场、入工地,摸排跟踪、蹲点守候,面对交通违法人员利用车贴、翻牌器、戴面具、频繁变换数字和变换车牌等多样化的违法手段,专班民警沉着冷静、抽丝剥茧,利用科技手段,通过以车找人、以人找车、以人找人、以车找车等方法,终将违法行为人员绳之以法,将隐患重点车辆成功追缴,消除了安全隐患。

  案例一:交警四大队查处套牌重点车辆案例

  7月21日,支队指挥中心和重点办通过研判分析发现一辆豫AG2579号牌已报废大型货车仍有运行轨迹。7月22日,交警支队下达指令,要求交警四大队进行查扣,接到指令后,四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追缴专班,并认真分析硏判,对该车辆进行追缴!

  在研判分析过程中,追缴专班民警发现嫌疑车辆驾驶员为了躲避电子警察抓拍留下真实照片,多次在通过卡口时戴上口罩或面具,故意遮挡自己的面部,极具挑衅行为,这也激发了追缴专班民警追缴此套牌车辆的斗志和决心。

  在对嫌疑车辆进行追缴过程中,追缴专班发现在洛阳伊川县有一辆大型车辆与豫AG2579号牌车辆特征极为相似,专班民警立即联系支队指挥中心进行研判分析,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利用技术手段,初步确定在洛阳伊川县运行的一辆豫P1776*号车辆,有重大套牌嫌疑。随后专班民警利用侦查手段,由洛阳伊川县追踪该车辆至洛阳嵩县,最终在7月23日21时许,在嵩县一货场内,成功查获了豫P1776*号套牌大货车和驾驶人屈XX。

  经初步比对,该车真实号牌为豫A1776*。而挑衅警方的豫AG2579号牌车辆却仍未找到!

  专班民警重新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研判分析,连夜继续开展对豫AG2579号车辆的追缴工作。支队指挥中心再次进行技术研判和分析,重新研判涉事车辆运行轨迹, 于7月24日凌晨指派四大队专班民警,在新密市密州大道附近开展查找工作,凌晨5时左右,专班民警在一个偏僻的小煤矿厂区内,终于成功查获豫AG2579号套牌车辆和驾驶员杨XX,该车真实号码为豫A7592*。该车现已移交新密交警大队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案例二:交警三大队查扣一台伪造号牌重点车辆

  7月21日,交警三大队接到交警支队指令,要求追缴一台已注销仍有运行轨迹公路客运车辆。交警三大队接到指令后,立即对追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专项追缴小组,即时开展追缴工作。

  专项追缴小组民警通过调取卡口照片发现豫A39029车司机在经过卡口时总是故意用手遮挡面部,使人无法看清面部,行为极其嚣张。追缴小组利用支队提供的科技手段,最终确定豫A39029车辆系变造号牌,其真实号牌为豫A3902*。经过认真研判分析,嫌疑车辆在登封告成S323与S327省道交叉口通过频率最高,而且通过的时间也有规律。

  根据前期对案情的分析研判,7月24日上午,追缴小组民警先赶往登封告成对S323与S327省道交叉口附近各大停车场进行逐一排查,并未发现目标车辆。随后又赶往新密S232省道(郑少高速新密西下口至溱水路段)周边进行排查。18时许,通过技侦手段获悉,嫌疑车辆在新密S232省道孟庄铭苑小区附近,追缴小组民警遂驱车赶往孟庄铭苑小区,在该小区西侧停车场发现豫A3902*车辆。为了抓获违法现行,民警更换便装在车辆附近守候。经过40分钟的蹲点守候,嫌疑车辆驾驶人出现并启动车辆准备出车,被民警现场控制。

  经过民警对该车辆细致的检查,在驾驶室发现豫A86519、豫C3093L两副号牌和1个变造号牌用的字母G磁石贴片,但并没有发现磁石贴片数字“9”,民警经过再三细致的检查发现在驾驶室左侧扶手处奇怪的系有一条尼龙绳,顺着尼龙绳在前挡风玻璃处发现了一个被一双旧手套遮盖的贴片“9”,贴片右上角打孔与尼龙绳末端拴系。经询问驾驶人了解到,驾驶车辆在经过新密和登封动态超限站时,为了逃避超限站电子眼拍摄而被处罚,就提前把贴片吸附到车牌最后字母“L”上,等通过超限卡口后,在驾驶室通过牵拉尼龙绳把贴片“9”收回驾驶室。随后追缴小组将该车辆和驾驶人一并移交新密交警大队进行处理,至此该案件侦破工作顺利完成。

  2019年7月27日新密交警大队对豫A3902*大货车司机朱某某(41012619690811****)予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5000元,记12分。

  案例三:港区大队侦破伪造变造号牌严重违法行为纪实

  7月22日,港区公安分局交管巡防大队接到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报,登记地为航空港区的一辆豫AE1969重型自卸货车存在已注销仍有行驶轨迹的严重违法行为,被公安部交管局通报。港区公安分局交管巡防大队得悉后高度重视,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相关工作要求,立即成立侦查追缴小组。

  通过注销信息分析、卡口照片比对,初步判定该车极有可能为套牌车。针对此种情况,追缴小组启动套牌车追查工作流程,一是安排人员到嫌疑车辆运行轨迹区域收集更多卡口照片证据,二是通过分局技术手段缩小嫌疑车辆范围,三是通过嫌疑车辆长期出入的高速收费口缴费系统信息比对。经过以上收集的线索相互印证,锁定豫A2706*货车为预警嫌疑车辆真实车牌号。

  7月26日,晴天、能见度高,预警嫌疑车辆在经常出现地——新乡高速入口至郑州南三环高速出口——出现,追缴小组依托科技手段,研判分析嫌疑车辆经过的路线和时间,并制定现场追缴方案,部署查扣点位,当天下午,追缴小组最终在华夏大道南水北调桥处成功查扣该嫌疑车辆,并在车上搜出豫AE1969、豫AM5899两副牌照,后经郑州制牌中心鉴定该两副号牌均为假号牌。通过询问,违法嫌疑人对使用假牌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长期使用假牌就是为了躲避超速处罚。至此一起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恶性违法行为被有效制止,随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书、物证等相关证据及查获材料移交警四大队。

  驾驶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四类”重点车辆违法上路行驶存在着巨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郑州交警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查处驾驶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车辆违法上路行驶行为,严厉打击伪造、变造、挪用机动车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一)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条之规定,对该机动车予以收缴并强制报废,对驾驶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二)出售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条之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处销售金额等额的罚款,对该机动车予以收缴并强制报废。

  (三)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之规定,扣留该机动车,对驾驶人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依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驾驶证记12分。

  (四)使用其他车辆机动车号牌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之规定,扣留该机动车,对驾驶人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并依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驾驶证记12分。

  (五)驾驶逾期未检验机动车上路行驶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之规定,对驾驶人处二百元以下罚款,并依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驾驶证记3分。

  郑州交警提示广大重点车辆所有人和驾驶人:郑州交警有决心、有能力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伪造、变造、挪用机动车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郑州交警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严格处罚,发现一起、追缴一起、从严从重处罚一起;请客货运公司和重点车辆所有人,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督促重点车辆驾驶人,文明驾驶、安全驾驶,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触碰法律底线;请广大人民群众和交通参与者积极协助和配合公安机关清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社会携手共同构建安全、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