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积水原因在哪儿? 郑州开展积水点隐患排查治理

2019年08月08日1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每逢大雨,郑州城市道路总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给市民出行带来较大影响。这些积水点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破解这一城市痛点,8月7日下午,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就进一步做好城市防汛工作以及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通报。

今年6月以来,郑州市区降雨量305mm,去年同期242.3,偏多26%,今年降雨呈现“急、强、短、点”四个特点。尤其以8月1日市区内的强降水,完全符合以上4个特点,据水文部门测算,当日地表水径流总量约1800万立方米,相当于69个如意湖的蓄水量,来势凶猛的雨水要短时汇入排水管网,对城市排水系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另据了解,郑州城市雨污水管网老化、建设标准低,是导致城区道路积水的重要原因之一。郑州市城区现有雨水管道1240公里,多数管径偏小,老化严重,超过20年的有160公里,10~20年的360公里,现有排水设施、排水系统满足不了城市人口剧增、城市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同时,近年来由于轨道交通及各种市政公用建设工程集中修建,各项工程对城市雨污水管网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扰动,导致管网排水能力下降。

针对汛情特点,郑州市城市防汛办公室按照防汛工作早安排、防汛物资早准备、防汛隐患早排查、隐患问题早处置的工作思路,年初汛期来临之前,集中开展城市防汛安全隐患点排查,对可能积水的区域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

同时组织专人,检查督导积水隐患点整治进度,跟踪责任单位整改效果,今年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1份,对745处各类隐患和重点区域、位置下达了防汛责任清单,210处重点隐患部位安装了管理责任公示牌。各责任单位先后通过铺设疏挖管道、翻修支管、增设收水井等工程性措施,整治积水点隐患49处。

对不具备实施工程性措施的积水隐患点,要求各责任单位通过抽排、导流、人员盯守、打开收水井等管理措施,加快积水排放速度,对确实抽排不及影响通行的,明确要求及时发布断行信息,与交警部门联动,派专人现场疏导,保证市民出行安全。据不完全统计,汛前市区共疏挖雨水管道374公里,疏挖明沟14公里,疏挖收水井6万余座,累计安装窨井安全防护网近5.5万余套。

目前城区35台移动泵车、640台吸水泵、241辆防汛车、156台货车、72台发电机、5万余条麻袋、沙袋已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应急演练、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市政、公用设施、人防、工地、危房等22支防汛抢险队伍、共1000余人全天候待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