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保持“最大克制”

2019年08月09日0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8月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表达对克什米尔问题的关切,呼吁各方“保持最大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影响克什米尔状态的举措。

  8月5日,印度政府宣布废除当前执行的宪法第370条。该条款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印度宪法中除国防、外交和通信等问题外的规定不适用于这一地区。巴基斯坦方面对印度此举表达强烈不满,于7日宣布降低与印度的外交关系级别,召回驻印外交官。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根据1972年印巴签署的《西姆拉协议》,克什米尔地区最终地位问题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以和平方式解决。联合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地位和作用依照《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安理会决议确定。

  古特雷斯同时对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采取的限制措施表示关注,称这些措施可能会引发人权问题。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主权争端由来已久,双方曾为此发生数次战争。1972年《西姆拉协议》签订后该地区局势总体缓和,但两国之间仍不时发生冲突。印巴军队近期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多次交火并相互炮击,印度还向该地区增兵2.8万人。联合国驻印度和巴基斯坦军事观察组也向总部报告了控制线沿线军事活动增加的情况。(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