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顶端编剧”是谁?《权游》编剧两亿美元签约网飞

2019年08月09日11:03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好莱坞“编剧权力链”顶端的人是谁?《好莱坞报道者》7日称,流媒体巨头网飞(Netflix)签下《权力的游戏》两位编剧——大卫·贝尼奥夫和丹尼尔·威斯,网飞为两人提供一份为期数年、总额高达2亿美元的电影和电视协议。两人并不是唯一获得好莱坞天价合同的编剧:亚马逊花1.5亿美元签下《西部世界》夫妻档——乔纳斯·诺兰和丽莎·乔,网飞与《美国恐怖故事》《美国犯罪故事》制片人瑞恩·墨菲签下传说中高达3亿美元的5年独家协议,还签下曾制作出《实习医生格蕾》《丑闻》等佳作的知名制片人珊达·莱梅斯……这在部分中国观众眼中可能有些不可思议,难道被资本追逐的不应是顶级流量明星吗?在好莱坞权力场,其实一直有着编剧们的“权力的游戏”。

  “两亿编剧”的崛起

  在担任《权力的游戏》主创之前,大卫·贝尼奥夫参与最有名的项目是担任2004年史诗电影《特洛伊》的编剧,他凭借此片成为业界眼中具有大制作编剧经验的作者。但直到《权力的游戏》,才让大卫·贝尼奥夫和丹尼尔·威斯成为顶级编剧。他们不仅凭该剧获得艾美奖最佳编剧,更收获整个好莱坞和剧迷盛誉。然而等到最终季时,龙母黑化、雪诺杀死龙母等关键情节遭到全球剧迷质疑,网上甚至掀起超150万人签名的翻拍请愿行动。由于迪士尼宣布两人将要创作《星球大战》新系列电影,又有一份新的请愿书敦促迪士尼和卢卡斯影业解雇他俩,但迪士尼并不为所动。卢卡斯影业总裁凯瑟琳·肯尼迪在一次发言中盛赞,“大卫和丹是现在最会讲故事的人,他们能够驾驭复杂的角色,挖掘故事深度,运用多彩神话。”HBO也明确表示,《权力的游戏》第八季不会重拍。

  编剧工会保障酬劳

  编剧在好莱坞工业体系中一直受到尊重。只要加入编剧工会,剧本初稿的最低收费是6.5万美元(约占总预算2.5%)。经纪人还会帮助编剧争取修改剧本的次数,每次都是一笔不小的佣金(修改的平均价是10万美元)。上世纪好莱坞最赚钱的编剧出自电影业,曾位居稿酬最高的沙恩·布莱克的首个剧本,是梅尔·吉布森主演的好莱坞经典动作系列片《致命武器》(1987年),当时以25万美元的高价卖出。该片成功让布莱克身价水涨船高,1996年电影《特工狂花》剧本已卖出400万美元,达到当时好莱坞最高价。

  此后,好莱坞编剧薪酬没太大变化。《好莱坞报道者》称,当下像艾伦·索金这种顶级电影编剧(作品有《社交网络》《史蒂芬·乔布斯》),每个本子卖300万到500万美元,相比上个世纪的顶级稿酬增长不多。

  根据美国西部编剧工会近几年的年报显示,编剧行业总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电视业成为拉动编剧收入增长的主力军,电影业则开始“拖后腿”。对于网飞、亚马逊这些好莱坞曾经的“门外汉”来说,用天价稿酬和独家协议汇聚一批顶级创作人,由他们持续为平台打造最优质的原创内容,显然比单个项目与传统玩家“死磕”要省力得多。

  其实美剧编剧不是一开始就站在“权力之巅”。真正奠定美剧编剧在观众心目中地位的“艺术分水岭”,被认为是1999年开始播出的《黑道家族》。随后《绝命毒师》《权力的游戏》等高口碑美剧让编剧地位逐渐提高。2017年,好莱坞编剧罢工风波不仅为编剧们争得1.3亿美元收入补偿,更进一步奠定编剧在行业中的地位。流媒体的入局,则直接将行业顶级编剧收入带进“天价时代”。

  大导演也能当编剧

  也不是所有顶级编剧都被剧集网罗,例如凭借《双面女间谍》和《迷失》声名鹊起的J·J·艾布拉姆斯,这位好莱坞名导演同时也是自己多部作品的首席编剧。在《迷失》大获成功后,他很快被吸纳入电影业,接连执导《星战7》和将于今年底在北美上映的《星战9》、重启版《星际迷航》等多部大片——在这些作品中,他依然担任首席编剧。(罗晓汀)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