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看扶贫】小山村“文艺范儿”十足 搭起脱贫致富的“大舞台”

2019年08月09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这里山清水秀,寨内原始村落保存完好,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和养生福地......8月8日,淅川县大石桥乡横沟村凤凰古寨负责人赵新敏向“出彩河南·看扶贫”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分享了一幅凤凰古寨的美丽生态画卷。

这里本是深度贫困村,一位“文艺范儿”十足的返乡创业者改变了它的面貌。“我原来是一名婚纱摄影师,在县城开影楼,回忆起老家横沟村,除了有着美丽的传说的凤凰古寨之外,记忆里便全是艰难困苦。”赵新敏告诉记者,横沟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贫困人口532人,贫困发生率50%以上。

“过去村民出山进城要绕道三个乡镇,两个半小时的路程,饮水也是大难题。”想要留住乡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14年,赵新敏拿着在县城开影楼攒下的积蓄回到家乡,和乡亲们一起成立了凤凰毛竹种植合作社,致力发展生态农业及乡村旅游。

2018年,大石桥乡横沟村入选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观测点,在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扶持下,在赵新敏等人的创新探索中,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两个半小时的路程,如今只需要半个小时,横沟村彻底摆脱了交通不便的困扰。”赵新敏还说,在淅川县财政局、水利局对口合作的帮助下,横沟村打深水井4口、修蓄水池3座,村民从此告别了吃屋檐水、水窖水、池塘水的历史。水源的解决,也为随后发展农林产业打下了良好条件。

一排排一座座青砖黛瓦,一盏盏现代化的太阳能路灯......这是如今横沟村134户贫困户入住的新居。楚汉风韵的新民居、新村部、医疗室、文化活动室,让安居乐业成为现实。

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名气也在不断打响,旅游业已经成为横沟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凤凰古寨连翘花海登山赏花文化节,接待游客由最初的几百人增加至上千人。凤凰古寨亲子少年研学教育拓展训练营也已顺利开展三年,学员达500余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2019年春节,举办了凤凰古寨首届风车节、爆米花节,组织河南省摄影家为村民拍摄全家福等.......一系列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横沟村村民吃上“旅游饭”,实现脱贫增收,提及这些,赵新敏脸上露出掩不住的笑意。

数据显示,五年来,凤凰古寨带动本村及周边村贫困户40余户,78人长期在这里务工,累计务工工资开支200余万元。一组组数据使人震撼,横沟村在真脱贫、脱真贫。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活动内容,扩大就业,创新需求,增强效益......”赵新敏表示,相信在各方关怀与努力下,横沟村的乡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梦想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