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袭扰申城:路面变“江面” 公交车“乘风破浪”

2019年08月11日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10日电 (周卓傲 李姝徵)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继续向北奔袭,预计10日23时许越过上海同纬度。

  10日凌晨,“利奇马”以超强台风之势直击浙江温岭,因威力强大被称为今年的“风王”。“利奇马”虽未直接登陆申城,但其裹挟的强降水将上海部分地段淹成了“海上”。

  中新社记者当日在上海外滩看到,素日里游人如织的观景平台已是空空荡荡。狂风肆虐下,平时流速和缓的江水也变得湍急。对岸陆家嘴的摩天楼群亦没入雨云之中难以分辨。

  因沿江风力较大,当日外滩景区采取局部封闭措施,观景平台禁止人员进入,每个路口均有相关安保人员负责看守。不仅仅是外滩,上海迪士尼乐园、海昌海洋公园、鲁迅公园等多个公园景区为确保游客安全均已闭园。

  当日午后,申城降水再度增强。上海中心气象台14时2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中午硬着头皮来买菜,现在雨大得回不去了。”家住上海长宁的付蓉告诉记者,浑身湿透的她已经躲在路边小店近1小时,“外面都淹了,根本无处下脚”。

  行人叫苦不迭,车里的民众也并不轻松。“打不到车我就上了公交车,哪知道,我上的是一艘‘公交船’!”家住上海普陀的吴浩说,路上积水太深一度灌入车内,遇上两车相会,激起的水花直往玻璃上拍,“真是‘乘风破浪’。”

  高架变“瀑布”,路面变“江面”。沪网友纷纷“吐槽”:“我开的不是车,是‘澡盆’。”

  在闵行区梅强路春申路区域也因连续降雨形成一个积水区。虽然排水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奈何雨势太强,加之大量树枝、树叶不断掉落并聚集在排水口。民警王正华一边蹚水寻找被树叶堵塞的下水道,一边疏导行车秩序。

  “今天有8台车在这里抛锚,”王正华与同事将一台抛锚的轿车推至安全区域,又指着路边的一摊车辆牌照说:“被水冲掉的车牌也捡了5块。”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不仅上海市内出行受阻,上海铁路方面亦停运312趟列车,其中虹桥站201趟。

  记者当日在虹桥火车站看到,由于新开辟了停运列退票车窗口,退票处队伍并不是很长,旅客可以比较快速办理退票手续。不少退完票的旅客焦急地查询着相关班次信息,希望能够尽早回家。

  上海市防汛部门表示,截至当日6时,沪全市测得数据的666个雨量测站中,有500个达到暴雨程度。降雨主要集中在奉贤区、浦东新区、金山区。

  上海市气象局表示,当晚上海局部仍有大雨到暴雨。至11日凌晨以后降水将减弱,11日下午后台风“利奇马”对申城的影响将结束。(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