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骑手青运会斩获颇丰 家人教练摄影师共组“粉丝团”

2019年08月11日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11日电 题:香港骑手青运会斩获颇丰 家人教练摄影师共组“粉丝团”

  作者 杨佩佩 李新锁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场地自行车比赛10日晚在山西体育中心落下帷幕。香港场地自行车队获得1金2银1铜共4枚奖牌。

  在香港骑手获奖的背后,有一批“粉丝团”一直在默默支持、守护他们。

  “教练粉丝团”提供科学训练方式

  在香港队斩获的4枚奖牌中,曹棨光获得体校甲组男子全能赛项目金牌;何冠熹、朱浚玮获得体校甲组男子麦迪逊赛项目银牌;李思颖获得体校甲组女子全能赛项目银牌;李思颖、吴思颖获得体校甲组女子麦迪逊赛项目铜牌。

  “对这次取得的成绩还比较满意。”香港场地自行车队领队梁健强说,此次参加青运会的队员水平不一,每个人都有无限发展和进步的可能。团队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最科学的训练方法。

  对此,香港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介绍,香港自行车项目的发展源于建立了一个与科学训练相关的系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多学科团队的建立,人员、装备、硬件、软件等,都需要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

  “场地自行车项目的发展,除了运动员不断提高自我,整个团队也需要提高。教练不是‘主宰者’,而是‘计划执行者’,所有计划都要有依据,用数据支撑,而这些数据和依据均来自科学。”沈金康说。

  “父母粉丝团”守候赛场

  “加油、坚持住……”比赛当日,看台上十余名中年人的加油声回荡在场馆内。他们紧张地盯着赛道上的运动员,有的站起来为运动员加油打气,有的坐在那里用笔记录着成绩,有的端起摄影机拍摄图片。他们就是香港运动员的父母。

  曹达奇是曹棨光的父亲。当被问及儿子夺金的感受时,他表示,很激动,但并不意外。

  “因为曹棨光从小就有自己的想法和计划,我很少干涉他的决定。只要是正面的,我都选择支持。同时,我也明白作为运动员,最重要的是热爱这项运动,才能长久地走下去。”曹达奇说,儿子在比赛中拿不拿奖牌无所谓,享受每一场比赛最重要。

  此外,第一次陪女儿来内地参赛的张浩泓告诉记者,看到女儿张履檾在赛场上比赛,自己还是有点紧张。因为是女孩子,总怕她受伤。14岁的张履檾是香港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父母总会担心女孩子多一点,只要她在比赛中不受伤,至于成绩如何,我们都无所谓。”张浩泓说,张履檾现在还年轻。只要她喜欢的事情,我们就支持她去做,不想她长大后留有遗憾。

  摄影师“粉丝”跟踪6年见证运动员成长

  在“粉丝团”中,今年62岁的吴振祥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从2013年开始,他自费跟拍香港自行车队。“有一次,我看到这批年轻的运动员在赛场上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拼搏,我很感动,就决定跟拍他们。”吴振祥说。

  6年间,他跟随香港自行车队去过很多国家,记录下运动员的精彩瞬间。截至目前,吴振祥共拍摄了5万余张照片。

  “通过自己擅长的领域,为香港自行车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吴振祥说,每次拍摄的照片,他都会发给运动员。看到他们露出开心的笑容,他就觉得一切都值得。只要走得动,他会一直跟拍下去。(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