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的板鞋竞速?这边看过来

2019年08月12日10:4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悦

  板鞋本是广西民族地区普遍使用的一种生活用具,即用两块木板制成的木板拖鞋,称之为“板鞋”,通常称“木屐”。

  板鞋竞速是壮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起源于明代。相传,明朝嘉靖年间,广西壮族女英雄瓦氏夫人曾经以板鞋作为“秘密武器”,训练士兵之间的团结性以及协作能力。后来,南丹县那地州壮族人民模仿瓦氏夫人练兵方法,开展三人板鞋竞技活动自娱自乐,相习成俗,流传至今。

  板鞋竞技的主要特点是运动时步调一致,行走灵活,协调自然,民间传统的三人板鞋竞技包括集体舞、板鞋秧歌舞、板鞋拳术等内容,所有的竞技内容都需要比赛者的齐心协力和默契配合。2007年,三人板鞋运动正式成为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并根据比赛的特点定名为板鞋竞速。

  如今,板鞋这一古老的竞技体育项目正在逐渐走向世界,在我国的外国学生以及我国在外国的留学生,休闲时常常利用板鞋竞技进行各项娱乐活动。许多外国游人看到壮乡的板鞋竞技后,也都被它的竞技性、体育性和娱乐性所吸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