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气象部门变“驯马师” “利奇马”登陆期间发布预警264次

2019年08月12日12: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这几天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成为热词,据河南省气象台通报数据显示,“利奇马”8月10日凌晨1点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后,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预计11日晚上在山东青岛附近沿海再次登陆,登陆后移速减慢,穿过山东半岛后,将在渤海南部徘徊,强度逐渐减弱。

受西风槽和台风外围偏东气流共同影响,8月9日-10日,河南出现了大范围降水天气,降水集中时段主要是在9日下午到10日上午,强降水主要分布在豫北、豫中一带。

降水持续时间长、范围广。8月9日8时到11日6时,河南省平均降水量22.5毫米,有13个地市平均降水量超过10毫米,前三位分别为濮阳60.4毫米、鹤壁55.3毫米、安阳52.7毫米。

另外,具有强降水集中、局部雨强大的特点。大到暴雨落区主要出现在豫北、豫中一带呈东北西南向。有497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大于100毫米的有94个,前三站分别为滑县老店205.4毫米、卫辉市庞寨177.0毫米、新郑市孟庄174.8毫米。强降水区1小时最大雨强普遍在10~20毫米,局部雨强在50毫米以上,其中三门峡陕州区甘山1小时最大雨强达82毫米。强降水导致郑州城市积水,濮阳水位升高、城乡内涝。

预报预警及时有效 联防应急响应迅速

虽然台风强悍,但是在全省各部门齐心协力,成为优秀的“驯马师”,各气象部门中短期天气预报均预报出了本次暴雨过程并且预报提前量较大。

在短期预报方面,及时迅速,有效帮助市民出行、工作和生活。据省气象台统计,此次台风期间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相关预警264次,其中暴雨预警121次,雷电预警94次,雷暴大风预警1次,大风预警45次,大雾预警3次。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1次、暴雨黄色预警2次,大风蓝色预警1次。郑州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3次。并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服务。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