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看扶贫】济源创新旅游扶贫模式 因村施策谋发展

2019年08月12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济源山水好,老尹知之久。”8月10日,“出彩河南·看扶贫”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济源,探索“绿水青山”如何在济源人的努力下变成“金山银山”。

全市6524名精准脱贫人口 1163人吃上“旅游饭”

济源北依太行、南临黄河,西踞王屋、东接华北平原,地处华夏文明摇篮地带,独特的资源禀赋孕育了特有的旅游业发展优势。世界地质公园王屋山,是中国九大古代名山之一。中国猴山五龙口,是著名的猕猴自然保护区,拥有中国最大的猕猴群落。世纪工程小浪底,高峡平湖、三湖连河,形成了中国北方最大水面......

王屋山美景

据介绍,近年来,济源把旅游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以城乡一体积淀全域旅游发展基础,以全域旅游引领城乡发展变革,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带动效应,初步探索出了“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径。

旅游业是“一业兴、百业旺”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带动脱贫效果明显。大河网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其中,35个村借力旅游实现脱贫目标。全市6524名精准脱贫人口中,1163人吃上“旅游饭”,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旅游带贫率达17.8%。

鼓励创新经营 因村施策谋发展

“我们原来是‘端着金饭碗没饭吃’,如今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结合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贫困群众能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就业、增收。”济源坡头镇栗树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周介绍,栗树沟村创新“公司+合作社”模式、“公司+电商”模式,申请成立了“坡头镇梨树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了“济源市美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把一家一户组织起来,以“合作社+公司”的形式,共同参与全村旅游创业。

栗树沟村旅游业的兴起,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贫困群众60余人加入到农特产品销售、餐饮、保洁、孔雀饲养、维护交通秩序等旅游服务要素保障链中,年人均增收可达3000元~12000元。

邵原镇双房村由于在全市山区镇率先推行“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景村一体”的发展模式,从过去全镇最贫困最闭塞的小山村,一举成为济源市第一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村民游客共享发展成果;大峪镇偏看村探索“共建共享+农庄带动”发展模式,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村民就业,帮助十几户贫困群众找到了产业带贫新路子,同时也吸引了踏石公司、堉鑫公司等大型旅游投资商入住......

济源通过“旅游+”“+旅游”,建平台,搭载体,因村施策谋发展。越来越多的村结合特色,创新创意,找到了适合本村发展的旅游富民之路。

推动乡村旅游提质 带动近3万人回乡创业

据介绍,济源以创建引领乡村旅游提质,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园林城镇”,共创建13个国家级、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及生态镇,18个国家级、省级美丽休闲乡村及旅游特色村,2个贫困村变身3A级景区,带动近3万人回乡创业,近15万人从事文化旅游相关产业。

坐落于济源市西30公里处的王屋山镇,以王屋山龙头景区为依托,如今成了响当当的“网红”。

今年6月份以来,王屋山景区实现游客量同比增长1282%。

据介绍,这个数据的出现得益于今年5月份开始运营的王屋老街。王屋老街开街以来,通过创新运营模式、完善配套功能、全方位宣传推广、持续活动带入、丰富夜游体验等手段,同时借助良好的口碑宣传,已陆续接待游客50万人次,而王屋山景区以往全年游客接待量才40万人次。

王屋老街

依托景区带动,目前全镇的160余家农家乐宾馆,周末两天家家爆满,周一至周五入住率也在60%以上。

“我们现在幸福指数非常高,很满足,真的感受到了全域旅游政策已经落到实处,已经惠及我们老百姓身上了。”王屋镇愚公村村民王院之前一直在外打工,去年返乡开起了农家乐,自己当老板,收入非常可观。

农家乐宾馆

除了带火了农家乐宾馆,也带火了其他多种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在王屋镇新发展的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王屋老街、小十方民宿区等旅游项目,使全镇目前的流动人口增加到5000人左右,新带动就业1000余人,新增各类商户100余户,商品零售、蔬菜市场、房屋装修、广告服务、物流快递等行业效益都明显好于往年,王屋老街营业最好的商铺一天营业额就高达2万元。

如今走进王屋山景区,王屋山道境广场的夏夜灯光璀璨,绚丽多彩,美轮美奂,如梦如幻,美丽迷人的夜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王屋山观光游览,消夏度暑,王屋“夜经济”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两大核心工作,继续探索和拓宽‘旅游+扶贫’模式,总结经验、创新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庆军说。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