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不忘初心,重走长征立德树人——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手拉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08月12日17:48

来源:大河网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8月2日至8月10日,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共赴贵州、广西、湖南、四川、云南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以“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回望80多年前,我们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了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在为期9天的实践研修活动中,两校思政课教师跨越5省,累计行程2500余公里,一同走进史实,踏寻先辈足迹,聆听革命壮举,交流革命思想,感受精神力量,共同宣誓,对标对表,促进思政教育共成长。

  思政课教师们首先参观了通道转兵纪念馆、黎平会议纪念馆和猴场会议纪念馆,了解了它们分别作为遵义会议这一伟大转折的开端、起点和前夜,对于推动遵义会议的召开所产生的重要作用。其次,思政课教师们还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深入理解了遵义会议关于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决策对于挽救党和革命所具有的深远历史意义。最后,思政课教师们参观了扎西会议纪念馆和苟坝会议纪念馆,明确了它们作为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对于一系列事关党和红军生存与发展的重大事务所做出的决定,实现了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此外,思政课教师们还在观看长征纪录片的基础上,参观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青杠坡战斗遗址以及四渡赤水纪念馆,深切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智慧勇敢、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

在通道会议纪念馆听伟大转折开端

在黎平会议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在猴场会议纪念馆听伟大转折的前夜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听讲解员分析战况

娄山关下合影留念

为青杠坡牺牲的烈士默哀鞠躬

参观四渡赤水纪念馆

访扎西会议会址

在苟坝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

两校思政课教师合影留念

  这次两校手拉手重走长征路的实践研修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与活动的思政课教师们受益匪浅。通过参加这次实践研修活动,思政课教师们深刻感受到了长征之路的千难万险以及革命先驱为了理想不畏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们为这种精神所感动并一致表示,将继承先辈遗志,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一个忠诚于党、坚持真理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讲好我们的思政课,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我们这一代人新的长征路。(乔新杰 刚文娟 摄影:程振)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