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音”版广场舞视频走红网络 网友:建议全国推广

2019年08月12日18:0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译锐

  最近,广西南宁大爷大妈戴耳机跳“静音”广场舞的视频走红网络,不少人对这个“静”舞团都十分好奇!

  “静音”广场舞到底怎么做到的?大爷大妈们风采如何?

  8月9日,记者来到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的华成都市广场,近百名大爷大妈正戴着耳机、神情专注地跳着广场舞。现场没有伴奏但他们的动作十分整齐,不少人已是汗流浃背却跳得欢乐,不少市民路过时还会好奇围观……

  2011年结缘,风雨无阻坚持至今

  原来,跳“静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来自广西南宁梦之队舞蹈队。这支队伍2011年成立,到现在他们已坚持跳了9个年头。从刚开始的几十人,到现在已有121名队员,他们分别来自广西、山东、重庆等地,年纪最大的82岁,最年轻的也有50岁上下,都是住在周边小区的退休老人。 对于记者的到来,领队杨旭娟和队员们都很是热情:“我们正好在学新舞呢!”

  8月9日晚,杨领队(中)正在教队员们新的舞蹈。陈冠言 摄

  戴起耳机跳舞,终于零投诉!

  当谈起为何会有跳“静音”广场舞的创意时,大爷大妈们表示有些无奈。 从前,舞蹈队锻炼时使用的是音响伴奏,常常被周围商家、居民的投诉和抗议。大爷大妈们印象最深的是:好几次正跳舞呢,就被居民从楼上泼水浇了一身湿……有的队员还被楼上丢下的东西砸到过……

大爷大妈跳舞的场地在两栋居民楼之间,两栋楼相距不远,广场舞音响很容易形成“回声”扰民。黄译锐 摄

  杨领队说:“两边楼房挨得太近,音响声音稍大些就有人投诉,声音关小咱们人多又听不见……我们都是退休在家的老人,想锻炼又不想给年轻人添麻烦。”今年5月,为了彻底解决舞蹈队和周边居民的纠纷,杨领队提出戴耳机跳“静音”广场舞,终于实现了零投诉!

  如何做到百人耳机同步听歌,诀窍在这里

  近百人同步接收舞曲,还能跳得如此整齐划一……大爷大妈们是如何做到的呢?秘诀就在这张图里——

  

  播放音乐的手机与发射器。黄译锐 摄

  图中左边黑色的长方形装置就是用来设置频道、发射信号的发射器,右边则是杨领队用来播放舞曲的手机。原理与听收音机相似——发射器通过手机的耳机孔连接,并设置固定的频道,队员们只要把无线耳机调到规定频道就能同步听到舞曲了。

  “这套发射器是我自费购买的,耳机是队员们自己花钱买的。”杨领队说,“无线耳机既能调节音量还能选择“立体声”模式,跳起来更嗨了,也不扰民,一举两得!”

  8月9日晚,大爷大妈们戴着耳机跳舞。陈冠言 摄

  戴上耳机跳舞后——

  周围居民的态度变了。对于大爷大妈突然“静音”跳舞,起初,周边商铺和居民都感到非常诧异。在广场对面开小卖部的温女士就很有感触。温女士的小卖部已开了三年多,期间也目睹过小区居民和大爷大妈起冲突,但自从他们戴起耳机后,就再没有过投诉的情况。她表示,老年人想锻炼是好事,不应该阻止,现在事情圆满解决她也为老人们感到高兴。

  杨领队(左一)和队员们互相加油鼓劲。黄译锐 摄

  大爷大妈的心态也变了。“我今年68岁,虽然不是广西人,但我已经来南宁30年啦,参加这个舞蹈队已经7、8年,我喜欢锻炼,从不缺席!”对于戴耳机跳舞,陈信中奶奶表示:一开始有些不适应,后来戴习惯了还能安心跳舞,感觉非常棒!

  对于“静音”跳舞的提议,大爷大妈们也曾有过顾虑。一方面担心技术上能否解决同步听歌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担心戴耳机会不会影响耳朵健康。没想到,“静音”模式一试行,大家都满意得不行。

  在妻子影响下加入舞队的陈志明爷爷说,从前跳舞的时候总不能安心,怕同他人起冲突,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被投诉,可以放心大胆地锻炼了!

  戴着耳机跳“无声”广场舞。陈冠言 摄

  “我们会一直跳下去!”

  2011年至今,大爷大妈们每天晚上8点准时出操,9点结束,每次出操的人数都保持在90人左右。“9年啦,我们每年都要学四套新的健身操!现在戴上耳机没了顾虑,我们会一直坚持跳下去的……”这是大爷大妈们的心声。

  队员们组团外出旅游。受访者供图

  大爷大妈们因跳舞结缘,除了集体锻炼,还会到广西各地去参加舞蹈比赛、自发组团旅游……他们说,跳广场舞不仅锻炼了身体、丰富了老年生活,还为子女们省去了不少麻烦。

  大爷大妈们参加广西广场舞大赛获奖合照。受访者供图

  网友:为大爷大妈们点赞,建议全国推广!

  此前,南宁#大妈戴耳机跳静音式广场舞#的微博视频被不少媒体转发,网友们看了都纷纷点赞,建议全国推广,还有网友称之为“静舞团”——

  

  也有网友表示:大晚上的无声跳舞是不是有点“诡异”……

  广西南宁大爷大妈的“静”舞团你觉得怎么样?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