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制作”助哪吒大闹银幕

2019年08月13日07: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河南日报通讯员 杨颖奇

  烟熏妆、鲨鱼牙、双手插兜,酷酷的哪吒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喊出了不屈的抗争精神,俘获了观众的心。8月11日,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累计票房已经突破34亿元,成为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新冠军。

  《哪吒》“大闹”暑期银幕,让人们看到了“国漫之光”。该电影1800多个镜头,特效镜头1400多个,占比近80%。其中,“哪吒发现夜叉、追赶夜叉”“哪吒、敖丙、夜叉在海边打斗”等几段精彩的特效,皆为“洛阳制作”。

  特效团队熬出“黑眼圈”

  “顶着‘黑眼圈’的哪吒,也是我们特效师的真实写照”。在洛阳一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诺文化),该公司特效总监李宗堃告诉记者:“我们承制了《哪吒》的部分特效制作,特效追求真实感,要求高、难度大,需要制作团队能精准把握影片的动画风格、氛围、色调等。整个制作期间导演对每个细节都会反复推敲和修改,以追求更好的视觉效果,那段时间,我们特效团队每天都是‘披星戴月’地工作。”

  把特效设计制作成视频,一诺文化特效团队拿出了“绣花”般的功夫。李宗堃告诉记者:“在这次制作中,有一个镜头是摄像机一直在旋转的变速镜头,常规的制作方法无法满足镜头变速需要,也会拉长制作周期。为了能在规划的周期内保质保量完成该镜头的制作,我们解算了4倍时间长度的缓存,之后对缓存进行加速或减速来匹配镜头的变速,最终达到理想效果,单版缓存就多达60G,输出缓存用了60多个小时。”

  “硬核特效”源于过硬技术

  海浪不断冲刷海岸、人物落水后产生的水花、房屋倒塌及产生的烟尘、石头被撞击及产生的碎屑、人物打斗时扬起来的沙尘……这些现实中的场景,通过三维动画特效在电影里还原,特别耗时耗力。

  李宗堃说:“真实感依靠的是对各个细节的生动还原,电影中哪吒追着夜叉来到沙滩上,他踩在湿沙上和干沙上产生的效果是不相同的,湿沙的黏结力好,脚印的边缘就相对要尖锐一些,干沙则不同。”

  动画艺术是源于现实生活的,特效制作也不能随心所欲,比如一个人掉进水里能产生多大的浪花,制作者要考虑到落水者的体重、落水速度和空间大小等方面的参数。影片中的风向、风力,火焰的光亮程度、高度和火苗的卷曲度等都要符合自然规律。

  想做出好的特效要靠技术,也要靠生活经验,李宗堃的同事告诉记者,某次聚餐时,烧烤架着火,其他顾客的第一反应是赶紧跑,但特效师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去观察真实火焰的形态及细节。

  将继续挖掘中国文化元素

  在参与制作《哪吒》之前,洛阳一诺文化已承制过多个“爆款”动漫作品,如《熊出没大电影》《风语咒》《赛尔号》《乐高之星球大战》《舒克与贝塔》等,在业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一诺文化虽然身处中原,但在管理和技术上接轨一线城市和市场的最新需求。”一诺文化常务副总王丽歌介绍,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坚定实行承制项目、培训人才、开发原创三条业务线协同发展,2016年还通过收购的方式在深圳建立全资子公司。未来,公司将结合中原文化,用现代化的表现手法去讲故事,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推出原创作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